學者:奧數對象中學生 幼園學習太誇張

[2016.04.27] 發表

【明報專訊】國際數學奧林匹克(IMO)首次比賽於1959年在羅馬尼亞舉辦,由最初7個參賽國,發展至今每年有逾百個國家與地區參與,每個地方派出6名19歲或以下的中學生參賽,題目不會超出中學數學課程。IMO香港委員會主席岑嘉評在1986年把奧數引入香港,今年獲世界數學競賽國家聯盟頒發Paul Erdos獎,以表揚其在推廣數學的貢獻。岑嘉評認為坊間不少奧數補習班為「假奧數」,師資及題目與IMO的「真奧數」有分別。

港奧數主席:僅一成人有天分

岑表示,國際奧數主要對象為中學生,沒有針對小學、幼稚園學生的比賽,他亦不建議學生太早參與訓練,「如同一匹馬,若一出閘便不斷鞭策也會冇氣」,他擔心坊間課程太注重操練,反而阻礙學生興趣。他認為有天分學習奧數者不超過一成,對沒天分的學生來說,學奧數是浪費時間;該會因資源問題只能為經選拔的60名學生提供訓練,學生不會重複操練同樣題型以提高解題速度,該會每周只為學生提供4至5條題目,每題要多角度思考,嘗試找出數種不同的解題方法,在比賽時學生要花4.5小時解答3條題目。

學者:可訓練邏輯 勿追逐獎項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教授梁貫成認為,IMO的題目並非適合每個學生,「最多只有3%的拔尖學生適合」。他提醒家長,奧數題目不常規,要求很高的思維能力,「要藉學奧數提高數學成績,代價太高」。除IMO外世界各地有其他機構舉辦奧數比賽,部分設小學程度題目,梁認為對於有天分者,小學也可以學奧數,但幼稚園開始學習則較為誇張。

教育學院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署理系主任陳偉康認為奧林匹克解作運動比賽,任何數學比賽都可冠以奧林匹克之名,而社會上普遍認為奧數為「較tricky(棘手)的數學題」。他認為若孩子有能力、有興趣,可學習奧數以提升邏輯思維,但不要追求獎項;建議家長眼光「遠大一些」,不應看短期成績,「操練係可以令成績提高,不過家長都要諗下係咪值得,佢操練呢灡伅‘i能可以發展其他天賦、休息玩耍等」。

更多港聞
27%中學生想過自殘尋死「響警號」
【明報專訊】接二連三有學生輕生,一項調查發現,27%受訪者有想過傷害自己或企圖自殺。有兒科醫生指出,此比例高得猶如警號,促請政府盡快推行青少... 詳情
邱德根家族地皮堆泥  申建27屋  業主否認知情 政黨質疑長鎖閘難「擅闖」
【明報專訊】已故富商邱德根的家族持有的荃灣川龍地皮被揭非法傾倒泥頭,有關地段屬「非指定用途」,未經批准不可填土。邱氏家族的公司已向城規會申請... 詳情
人工島再移位 路署否認隧道停工
【明報專訊】早前獲54.6億元超支追加撥款的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去年被資深傳媒人Howard Winn揭發人工島移位7米後,再被指因填海工... 詳情
八旬母逝 自閉兒伴屍5日
【明報專訊】深水黥朴o伴屍悲劇。一對相依為命的母子,疑八旬母親早前因病失救死於H上,患自閉及認知障礙的兒子未有發現,伴屍多日,直至昨日死者女... 詳情
【明報專訊】市建局首個資助房屋項目、位於啟德的「煥然壹居」本月初開售後,受樓市下滑影響,銷情一直被指未如理想。市建局行政總監林濬昨午會見傳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