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辦比賽 兼開特訓班收費

[2016.04.27] 發表
有模擬試題出錯的數學盃協會,與一補習社合辦奧數課程,協會指教學內容與試題不同。本報又到該補習社,取得其小三奧數課程資料交予教育學院數學與資訊科技署理系主任陳偉康檢視,他認為沒問題。圖為有學生在該補習社上課。(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部分舉辦比賽的機構同時開設培訓班,其中數學奧林匹克協會除舉辦由幼稚園至高中的數學比賽,還提供多種數學培訓課程,包括常規班及特訓課程等,明言是為「提升參加的考生之比賽技巧」。其屬下比賽,例如華夏盃及亞洲國際數學奧林匹克比賽,分別設初賽、晉級賽及總決賽,初賽免報名費,晉級賽及總決賽均需數百元報名費,賽前特訓每堂2.5小時收費500多元。舉辦比賽同時提供收費培訓是否涉利益衝突,數學奧林匹克協會至截稿前未回應本報查詢。

職員指無衝突:比賽不用補習題目

數學盃協會舉辦K2至小六的數學比賽,約四成獲獎者可再參加大中華區數學盃挑戰賽,該會又與一間補習機構合辦奧數課程。該會職員回覆本報查詢時指出,因家長對比賽感到緊張,希望為孩子準備比賽,才會開班教學,他認為同時舉辦比賽及開培訓班並不衝突,因比賽不會用補習題目,又指學生未必要去該補習班才能提升成績。

港奧數主席:淪坊間賺錢生意

有57年歷史的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相當重視「避嫌」,每年逾百個國家的人參與比賽,大會擬題委員會會從投稿的題目中選擇適合題目;參與題目制定者包括各國領隊,在比賽完結前不可與參賽者接觸,參賽者到鶠B完成比賽前亦不可與外界接觸。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委員會亦為學生提供培訓,主席岑嘉評指出,該會與資優教育學院合辦的課程免費,惟因政府資助有限,每年只能篩選出60名學生受訓。他認為香港奧數走上歪路,「家長好想子女參加,但政府調撥資源不足,益鬻{間籪价萿嚏A將奧數變為一門賺錢鴷芛N」。

教育學院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署理系主任陳偉康提醒家長勿把坊間奧數班當成正規課程,視其為興趣班便可,亦不應期望其證書獲認受。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質疑坊間舉辦數學比賽的機構,利用部分家長希望獲獎的心態,吸引更多人光顧其培訓班,但他認為幼園生「咁細個要參加比賽都幾辛苦」,希望家長仔細考慮是否有利孩子均衡發展。

更多港聞
27%中學生想過自殘尋死「響警號」
【明報專訊】接二連三有學生輕生,一項調查發現,27%受訪者有想過傷害自己或企圖自殺。有兒科醫生指出,此比例高得猶如警號,促請政府盡快推行青少... 詳情
邱德根家族地皮堆泥  申建27屋  業主否認知情 政黨質疑長鎖閘難「擅闖」
【明報專訊】已故富商邱德根的家族持有的荃灣川龍地皮被揭非法傾倒泥頭,有關地段屬「非指定用途」,未經批准不可填土。邱氏家族的公司已向城規會申請... 詳情
人工島再移位 路署否認隧道停工
【明報專訊】早前獲54.6億元超支追加撥款的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去年被資深傳媒人Howard Winn揭發人工島移位7米後,再被指因填海工... 詳情
八旬母逝 自閉兒伴屍5日
【明報專訊】深水黥朴o伴屍悲劇。一對相依為命的母子,疑八旬母親早前因病失救死於H上,患自閉及認知障礙的兒子未有發現,伴屍多日,直至昨日死者女... 詳情
【明報專訊】市建局首個資助房屋項目、位於啟德的「煥然壹居」本月初開售後,受樓市下滑影響,銷情一直被指未如理想。市建局行政總監林濬昨午會見傳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