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小工作坊:前主播李家文:採訪不應有偏見

[2016.04.27] 發表
除了時事例子,李家文也在工作坊中播出自己在電視台當主播的片段。

【明報專訊】4月13日清晨一襲「黃雨」導致多區水浸,網上流傳一張圖片,指長沙灣有消防員揹茩憤O母車的小學生涉水返校上課,這事件成為當天新聞。樹仁新聞與傳播學系助理教授、無走e主播李家文請小記者代入記者角色,思考訪問受助小學生時應問什麼問題。小記者們提出問題此起彼落,如有人問「你有乜感受?」,李家文即時幽默地代入學生一角,回答部分問題:「好開心囉唔使行!」她解釋,記者提問時應多加形容和解釋,如有小記者提議問「點解消防員要抱起你?」,此問點出問題重點之餘,受訪者亦有空間回答。她亦表示,新聞照片中把學生臉孔打上馬賽克以保護學童身分,也是非常重要的新聞操守。

採訪提問忌情緒化

記者不能控制受訪者回應問題時的態度,但絕不應因此向對方發脾氣。李家文播放一段新聞片段,片中有記者問當時剛當選特首的梁振英「是否到中聯辦謝票?」,梁沒有理會便逕自走去;但當記者再問 「是否當選了就不回答記者提問?」,他立刻轉身回應,態度反差令一眾小記者也笑了。李家文解釋,片中記者保持茪@貫理性的語氣提問,成功吸引受訪者注意並回應,「(記者)情緒化地對待態度不好的受訪者,對觀眾(或讀者)是一無所得的」。

「信唔信,聽髐H講洏。」李家文也提到,記者訪問時不應抱有偏見,「應先從別人角度思考」。她以一則家長於大學開學日送子女上學的新聞為例,解釋記者應多訪問不同人士,如學生、父母等,了解箇中原委,如部分受訪父母平日跟子女沒有聊天的機會,故爭取送上學的時間溝通;有的則要替子女付學費,亦不乏想順道參觀大學校園的家長等。李家文指記者不應假設現今大學生是「港孩」,而是要抱荋M求答案的心態,嘗試解釋現象。

更多教育
少年必讀﹕張秀賢  ×《動物農莊》.慎防權力變魔鬼
【明報專訊】一群動物以革命推翻了人類的專制,豬成了管治者,得到權力後卻變得濫權,為了自身利益,修改最初的民主平等條約,重蹈農莊主人的覆轍,成... 詳情
一句成名﹕特事特辦
【明報專訊】3月下旬,特首女兒梁頌昕進入機場禁區後發現有行李遺留在外,其母梁唐青儀要求航空公司職員將行李送到禁區內不果,其間特首梁振英與航空... 詳情
時事練習題﹕港乒兩小花闖8強
【明報專訊】(難度:★★★★★) 杜凱l擒一姐 李皓晴險勝福原愛 港乒「小花」硬碰世界「一姐」,誰說奇 不可能發生?19... 詳情
【明報專訊】出處:清.王鵬運《滿江紅.風帽塵衫》:「旌旆影,滄桑話。對蒼煙落日,似聞悲吒。」 意思:喻世事變化無常,原為「滄海桑田」,... 詳情
生活語文﹕代入舊樓發聲 城市新舊並存
【明報專訊】迪士尼動畫《反斗奇兵3》堙A玩具到晚上就會如真人般說話、玩樂,一群中學生把這意念放進「香城版」舞台劇,白天時「市民」、「政府人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