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工作坊:馬靄媛:做新聞人 先做一個好人

[2016.04.27] 發表
什麼是新聞?馬靄媛從理論談到實踐,與小記者細說新聞工作的點滴。
新聞觸覺令記者發掘身邊小事,留意到在「夾縫」中的繡花鞋店。

【明報專訊】「你們有沒有拍過一張特別的照片賣給某些傳媒?」人們常說現在是「公民記者」的年代,人人手執手機便可照相、拍片,記錄身邊大小事,但任職傳媒多年的馬靄媛認為記者工作絕不止於此,「如果你只做了紀錄,沒有跟進和判斷,就把相或者影片『賣』給傳媒機構的話,那對我來說你只不過是『賣家』,不至於是記者」。

報道間接助繡花鞋小店免結業

「首先做一個好人,然後才做新聞人」是馬靄媛銘記於心的話,她舉出一個記者以報道間接助人的故事。她的傳媒朋友曾在靈感匱乏時走到街頭,發現彌敦道上夾在兩家大型化妝品店之間一家繡花鞋小店,新聞觸覺令他前去了解更多這家生於「夾縫」中、碩果僅存的店舖,發現其歷史價值,便如實寫成報道,記錄這快將式微的行業。「那記者間接做了好事,雖然(採訪時)目的不是想幫那店主,但想將現象說出來」,而後來有人留意這報道,把山頂凌霄閣一舖位租給店主,令它避免結業的命運。

適當用引語 更有感染力

馬靄媛教導校記要適當運用引語(quote),令報道「如歷歷在目」,具現場感之餘也更有感染力,但要注意不要過分渲染,「記住不要『加鹽加醋』」。她曾聽某受訪者說:「我說了那麼多,(電視新聞)只節錄兩句。」她認為這在要精簡的電視新聞來說無可厚非,但在詳盡的文字報道中就應盡量節錄最精準的話語。馬靄媛指訪問時的心態應是「把每一次訪問都當作最後一次」,令自己更珍惜是次機會。

更多教育
少年必讀﹕張秀賢  ×《動物農莊》.慎防權力變魔鬼
【明報專訊】一群動物以革命推翻了人類的專制,豬成了管治者,得到權力後卻變得濫權,為了自身利益,修改最初的民主平等條約,重蹈農莊主人的覆轍,成... 詳情
一句成名﹕特事特辦
【明報專訊】3月下旬,特首女兒梁頌昕進入機場禁區後發現有行李遺留在外,其母梁唐青儀要求航空公司職員將行李送到禁區內不果,其間特首梁振英與航空... 詳情
時事練習題﹕港乒兩小花闖8強
【明報專訊】(難度:★★★★★) 杜凱l擒一姐 李皓晴險勝福原愛 港乒「小花」硬碰世界「一姐」,誰說奇 不可能發生?19... 詳情
【明報專訊】出處:清.王鵬運《滿江紅.風帽塵衫》:「旌旆影,滄桑話。對蒼煙落日,似聞悲吒。」 意思:喻世事變化無常,原為「滄海桑田」,... 詳情
生活語文﹕代入舊樓發聲 城市新舊並存
【明報專訊】迪士尼動畫《反斗奇兵3》堙A玩具到晚上就會如真人般說話、玩樂,一群中學生把這意念放進「香城版」舞台劇,白天時「市民」、「政府人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