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業轉手再倒閉 藥業經營趨困難 金飾業減旅遊區分店 業界:黃金周效應已淡化

[2016.04.27] 發表
記者上周三(20日)到旺角觀察藥房情G,發現有藥房在門外掛起「結業清貨大平賣」橫額,店員稱自農曆新年後人流大減,生意額較去年同期跌三至四成,又指上月起已沒入貨,租約將到期冀盡快清貨。(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旅遊業表現下滑拖累零售業,本報去年報道,藥業批發商互傳「可能結業藥房」監察名單,全港各區最少有9間藥房或藥坊大清貨、準備結業或約滿後不再續租。本報記者上周三(20日)再到該些店舖(部分見表),發現8間已結業,當中5間旺角舖結業後再開不同藥業公司,但其中1間執完再開的新藥房現也停業,舖位空置。同時,本報另於上周五(22日)觀察四大金飾集團在銅鑼灣的分店,並與2013年9月旅業高峰時比較,發現周大福、周生生及謝瑞麟各減1間分店;唯一逆市增加3間分店的六福,亦預告該區將有1間分店結業,分店網絡逐步移往鐵路沿線或地區舖。面對內地客減,金舖都不寄厚望,預料五一黃金周效應已淡化。

銅鑼灣一段金行比便利店多

目前在遊客區開設的藥房仍密集,單是旺角西洋菜南街至花園街一段、長約100米的山東街已有4間藥房。銅鑼灣則以金行佔多,本報統計由中央圖書館至堅拿道東天橋、百德新街至禮頓道範圍內,四大金飾集團的分店合計有25間,尚未計算其他集團及小型金行,已比同區的19間便利店多。尖沙嘴及旺角區亦有類似情G。不過,有地產代理稱,不少地舖租約將於今年下半年到期,屆時或掀結業潮(見另稿)。

藥房店東歸咎一周一行 稱結業屬自然淘汰

全港擁有8間藥房的藥房店東林偉文稱,其位於北區及旺角的藥房生意自今年農曆新年後未見起色,上水的兩間藥房生意額比去年同期跌兩成,旺角藥房生意則跌三至四成。林歸咎於政府去年將「一簽多行」政策改為「一周一行」,又指香港吸引力減,內地客改往東南亞等地旅遊。他指過去因有大量內地客訪港,不少藥房見有需求遂開至成行成市,現時旅客大減,「一個餅唔夠分」,若有藥房結業屬「自然淘汰」。

周生生:需開源節流 料下半年減分店

周生生大中華營運總經理劉克斌稱,以往生意旺,要多開分店爭取市場佔有率及曝光;現時市道不景,今年首季營業額按年跌兩成,有需要開源節流。他稱,集團旗下品牌「點睛品」的希慎廣場分店,去年底租約期滿結束;集團同時與其他分店業主商討減租,若減幅不理想,或陸續縮減分店,預計今年下半年全港再有2至3間分店結業,但暫未有計劃裁員或減薪,該集團自去年底以自然流失方式減人手。五一黃金周臨近,劉克斌認為對刺激銷情幫助不大,直言「過去3、4年(黃金周效應)已淡化」。

六福:遷分店減租金開支

六福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偉常稱,該集團在銅鑼灣區增加的3間分店中,有2間是2014年市道暢旺時開業,其後零售市道下滑「超乎我們當時想像」,預告該區將有1間分店結業,其餘分店則與業主商討減租。他說整體而言暫沒計劃削減分店總數,但會將分店由旅遊區轉往鐵路沿線及地區舖,租金開支會大幅降低。周大福回覆,2016財政年度上半年,銅鑼灣區1間分店因續租租金高於市場水平,不再續約。謝瑞麟回覆,目前是集團公布業績前的緘默期,不評論業務表現。

明報記者 袁樂婷 植敏欣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海關今年首3個月收到逾1400宗涉《商品說明條例》舉報,較去年同期升44%,當中就健身及瑜伽服務的投訴升逾1倍。惟條例自2013... 詳情
Netflix擬拍粵語劇  亞洲節目全球播放
【明報專訊】香港近年愈來愈多合拍片,不少更以普通話為原定語言,惟今年初在香港啟播的美國串流影片商Netflix,反而有意增添更多廣東話節目。... 詳情
政府民望今屆新低  梁挫9點 料關行李事件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昨日公布最新一次政府民望數字,結果顯示,特首梁振英的評分為39.6分(滿分100),較本月初的調查下跌兩分,...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黃毓民涉嫌前年在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期間,用玻璃杯擲向特首梁振英,被控普通襲擊,案件昨續審,證物警員關善元續作供。黃... 詳情
中大研濕性黃斑病現突破 發現關連蛋白 助研新療法
【明報專訊】老年黃斑病變主要由視網膜中央的黃斑區退化引起,若是濕性老年黃斑病變患者,嚴重可數星期內失明。中大醫學院研究發現在濕性老年黃斑病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