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租約滿 中原﹕旺角藥房或紛離場

[2016.04.27] 發表

【明報專訊】零售業過去兩年一片哀聲,統計處數字顯示,珠寶首飾及手表類店舖總數連升5年,去年首錄跌幅,由3980間減至3930間,按年跌1.3%;藥物、健康補給品及中藥類店舖亦按年跌1%,至去年的3980間。中大工商管理學院助理院長李兆波稱,統計處數據滯後,未必反映最新情G,「自己落街睇,睇幾日就知生意好定壞」。中原工商舖商舖部董事黃偉基則稱,2014年「佔旺」前,旺角一帶「直頭無吉舖」,現在卻成「吉舖」重災區,自去年第4季起當區地舖空置率達8%。他稱藥房「之前開得太多」,部分在佔旺前簽下的租約將於今年下半年到期,預料屆時將有更多舖不續租。

「賠錢走仲抵,長痛不如短痛」

李兆波說,店舖租約若未完,即使入不敷支,亦要考慮存貨量,以及按合約條款、提早結束租約的賠償額,未必立即「離場」,「有數得計,有囓i能需要時間散貨,租倉存貨都要錢;有囓i能覺得再做落去,每日營業額係蝕好多,賠錢走仲抵,長痛不如短痛」。

他認為目前經營藥房屬高風險,因內地客是藥房主要客源,訪港內地客人次下跌對業界打擊甚大,「利潤仲養唔養得起咁多藥房?」。他稱,現時內地客前往日韓旅遊較以往容易,有更多購買藥品的選擇,「個個都知香港炩Q,對佢]謠縑A總之唔好大陸買就得」。

學者:業主傾向租金「企硬」

黃偉基籲業主減租,否則其舖位將空置一段時間。李兆波則不看好地舖業主願意大幅減租,「(業主)唔見棺材唔流眼淚」;除非「吉舖」長時間乏人問津,否則業主暫時仍會「企得硬齱v。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海關今年首3個月收到逾1400宗涉《商品說明條例》舉報,較去年同期升44%,當中就健身及瑜伽服務的投訴升逾1倍。惟條例自2013... 詳情
Netflix擬拍粵語劇  亞洲節目全球播放
【明報專訊】香港近年愈來愈多合拍片,不少更以普通話為原定語言,惟今年初在香港啟播的美國串流影片商Netflix,反而有意增添更多廣東話節目。... 詳情
政府民望今屆新低  梁挫9點 料關行李事件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昨日公布最新一次政府民望數字,結果顯示,特首梁振英的評分為39.6分(滿分100),較本月初的調查下跌兩分,...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黃毓民涉嫌前年在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期間,用玻璃杯擲向特首梁振英,被控普通襲擊,案件昨續審,證物警員關善元續作供。黃... 詳情
中大研濕性黃斑病現突破 發現關連蛋白 助研新療法
【明報專訊】老年黃斑病變主要由視網膜中央的黃斑區退化引起,若是濕性老年黃斑病變患者,嚴重可數星期內失明。中大醫學院研究發現在濕性老年黃斑病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