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料有條件予土國民免簽證

[2016.05.04] 發表

【明報專訊】外電引述消息指,歐盟會在周三起有條件批准土耳其國民免簽證進入歐盟神根公約國家。歐盟這項政策是希望換取土耳其履行移民協議,阻止更多中東難民進入歐盟國家。

土耳其和歐盟3月達成協議,在3月20日後,非法進入希臘的難民,如果沒有申請庇護或者申請被拒絕,就會被遣返土耳其。安卡拉當局接受這項協議的其中一個條件,就是要求國民在歐盟國家獲得免簽證待遇。

消息指歐盟會在周三宣布,只要土耳其符合歐洲委員會訂下的72項要求,包括尊重人權和使用生物辨識電子護照等,歐盟會有條件批准土耳其公民免簽證入境神根公約國90天,並且要求各神根公約國6月底前表決有關政策。

歐盟和土耳其自2005年10月起已開始討論免簽證入境問題,但一直未能達成協議,這次難民協議成為安卡拉當局向歐盟就免簽證問題施壓的一個大好時機。

歐盟擔心如不在免簽證問題上向土耳其讓步,土耳其不會落實難民協議。不過歐盟消息指,土耳其至今尚未完全做到符合歐盟的72項要求。

至於土耳其方面已經同意,當歐盟放寬對土耳其國民的簽證限制,土耳其也會取消對歐盟所有成員國的簽證限制,包括土耳其一直不肯承認的塞浦路斯。

土耳其和塞浦路斯之間的矛盾,一直是土耳其申請加入歐盟的重大障礙。土耳其上世紀70年代入侵塞浦路斯北部,其後宣布獨立,令塞浦路斯一分為二,但未獲國際社會承認。

另外,約100名來自敘利亞和伊拉克的難民從黎巴嫩抵達羅馬。這批難民在意大利一個天主教慈善團體協助下,將會在羅馬展開新生活。部分難民抵達後,立即被安排到這個團體旗下的一間食堂吃午餐。

這個團體計劃為難民建立一條到歐洲的安全和合法走廊,避免承受坐難民船的危險,至今已經有500名難民受惠。

意大利海軍也打算打撈一年前在地中海翻側沉沒的難民船。當時船隻沉沒時,有大約800名難民被困船內。

意大利海軍將會協調私人公司,利用特製的機械打撈系統,在利比亞對開海面約136公里處進行打撈工作,預料打撈工作會在下周一開始。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西班牙上年12月大選後,各個政黨經過4個月談判,仍然無法籌組聯合政府,國王費利佩六世(Felipe VI)宣布解散國會,西班牙會...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防官員證實,一名海豹突擊隊隊員在伊拉克協助庫爾德民兵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期間遇襲殉職,是美國率領盟軍展開針對伊斯蘭國的行動... 詳情
新加坡內政部昨宣布依《內部安全法》拘捕8名孟加拉外勞,他們均屬於今年3月成立的秘密組織「孟加拉伊斯蘭國」,計劃在孟加拉發動恐襲。被告介乎20...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密歇根州底特律市約半數教師響應工會呼籲,集體請病假,導致全市公立學校幾乎全部停課兩天後,周二宣布因為獲得「出糧」保證,將於周... 詳情
紐約州眾院前議長涉貪判囚12載
【明報專訊】美國紐約州前眾議院議長蕭華(Sheldon Silver,圖)周二因貪腐案被判入獄12年,將被沒收非法所得逾500萬美元,並被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