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訪神宮 安倍被指動機不純

[2016.05.26] 發表
七國集團(G7)峰會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在伊勢神宮迎接與會領袖,法國總統奧朗德最先抵達。(美聯社)

七國集團(G7)峰會今天一連兩天在日本伊勢志摩舉行,各國領袖早上在日揆安倍晉三招待下參觀伊勢神宮。安倍稱想藉參觀神宮令各國領袖「感受日本美麗自然、豐富文化和傳統」,不過伊勢神宮被視為日本神道教地位最尊崇祭殿,引起部分輿論質疑安倍動機。

林泉忠:選址時有右翼考量

長年研究日本政治的台灣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林泉忠向本報稱,安倍政府當初選擇在伊勢志摩舉行G7峰會,背後不大可能沒有伊勢神宮的想法。他指儘管神道教不一定等同於日本右翼,但日本右翼民族主義者傾向對神道教這類日本具代表性的傳統文化很熱中,而安倍身為日本戰後政治立場最右傾的首相,有心支持神道教的想法亦不難理解。

京都國際日本研究中心教授布林(John Breen)稱,安倍將自己的政府與神道教的神聖地方連繫在一起,伊勢神宮正是重要一環。上智大學國際教養學部政治學教授中野晃一更質疑,「現時神道教並非普世宗教,本質上是民族主義」,質疑安倍只是想利用G7領袖「為神道教賦予正當性」。

學者質疑違政教分離原則

神道教跟日本二戰時的軍國主義思想關係密切。早在明治時期(1867至1912年),日本政治、社會、軍事和宗教架構以天皇為中心,對天皇的崇拜與神道教混合成所謂的「國家神道」,與民族主義合流,其思想一直左右日本政治和軍事方向,直至二戰戰敗後才被迫廢除。

安倍2013年12月不顧中韓反對,參拜被視為日本軍國主義象徵的靖國神社;同年10月他亦親自參與20年一度的伊勢神宮遷宮儀式,是二戰以降首名這樣做的日本首相,當時亦引起「政教分離」的爭議。

安倍和大部分內閣成員本身是「神道政治連盟」的一員,後者姊妹組織「神政連國會議員懇談會」更有268名國會議員,跟1984年只有44名,大幅增加。神政連鼓吹廢除戰後日本憲法的「和平元素」和提升天皇地位,並支持在靖國神社舉行國家慶典。

日本官員向《衛報》強調,安倍不會將今日參觀「政治化」,避免任何違反政教分離的[象。(衛報/路透社/日本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法國汽油荒  動用戰略儲備油
法國政府早前強行繞過國會通過勞工改革法案,觸發全國多次大型抗議示威。法國總工會(CGT)繼日前動員全國8間煉油廠罷工,令部分加油站燃油供應不... 詳情
國務院查「電郵門」 指希拉里違則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發表審計報告,批評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里,擔任國務卿期間無視當局指引,並未申請以私人電郵帳戶處理公務。調查期間亦拒絕合... 詳情
特朗普陣營:瑞安將表態撐出選
美國傳媒昨引述共和黨總統準候選人特朗普陣營消息稱,共和黨眾議院議長瑞安(Paul Ryan,圖)將表態支持特朗普,不過瑞安發言人稱暫未有最新... 詳情
韓媒報道,朝鮮和美國將於本月底在瑞典進行非正式接觸,由於美國大選臨近,新一屆美國政府的對朝政策受到關注,這次朝美接觸引人矚目。 韓聯社... 詳情
載550人難民船翻沉 最少5死
歐洲難民潮至今仍然未能解決,不少難民離開家鄉逃到歐洲,但往往在大海途中,便已被怒濤帶走生命。一艘載有超過550人的難民船在利比亞對開的地中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