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勢神宮供奉日皇始祖

[2016.05.26] 發表

伊勢神宮供奉被視為日本天皇祖先的「天照大神」,是神道教最高神祇,每年有逾1000萬人前往參拜,不少日本人視之為「一生最少要參拜一次」的神社。

「一生最少參拜一次」

相傳建於2000多年前(據考證不會早於公元690年)的伊勢神宮,分為內宮、外宮及125處小神社,內宮供奉天照大神,外宮供奉豐受大神,是掌管天照大神膳食的神。

神宮內相傳收藏了代表天皇的三大神器之一的「八咫鏡」。古時只有天皇才可在伊勢神宮獻祭,不過平民可到此參觀。在1830年江戶時代末,約有500萬人(當時近1/6日本人口)前往伊勢神宮朝聖。

皇室親屬擔任高級神職人員

伊勢神宮的高級神職人員均由皇室親屬擔任,現時的臨時祭主是天皇明仁女兒黑田清子。1300多年來,伊勢神宮每隔20年就會舉行一次「式年遷宮」儀式,即在正殿旁打造一模一樣全新神殿,把神明遷移過去,以保神力不衰,最近一次遷宮在2013年,耗資550億日圓(約6.5億加元)。

明報資料室

更多國際要聞
法國汽油荒  動用戰略儲備油
法國政府早前強行繞過國會通過勞工改革法案,觸發全國多次大型抗議示威。法國總工會(CGT)繼日前動員全國8間煉油廠罷工,令部分加油站燃油供應不... 詳情
國務院查「電郵門」 指希拉里違則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發表審計報告,批評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里,擔任國務卿期間無視當局指引,並未申請以私人電郵帳戶處理公務。調查期間亦拒絕合... 詳情
特朗普陣營:瑞安將表態撐出選
美國傳媒昨引述共和黨總統準候選人特朗普陣營消息稱,共和黨眾議院議長瑞安(Paul Ryan,圖)將表態支持特朗普,不過瑞安發言人稱暫未有最新... 詳情
韓媒報道,朝鮮和美國將於本月底在瑞典進行非正式接觸,由於美國大選臨近,新一屆美國政府的對朝政策受到關注,這次朝美接觸引人矚目。 韓聯社... 詳情
載550人難民船翻沉 最少5死
歐洲難民潮至今仍然未能解決,不少難民離開家鄉逃到歐洲,但往往在大海途中,便已被怒濤帶走生命。一艘載有超過550人的難民船在利比亞對開的地中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