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葉劉曾俊華開鄉事期票 林鄭允考慮僭建再登記 曾俊華提丁屋居屋混合

[2017.02.02] 發表

【明報專訊】3名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葉劉淑儀及曾俊華,昨日先後拜訪手握27張選委票的鄉議局,各出招數爭取提名。林鄭月娥表明,若當選,可考慮以「合乎情理」方式,允重新開放村屋僭建登記;對於建多層式丁屋,她說可以檢視。曾俊華則提出創新建議,研建丁屋和居屋混合式多層大廈,解決原居民及一般市民的住屋問題。

明報記者

鄉議局選委昨先後會晤3名特首參選人,就原居民權益、丁屋高空發展、處理村屋僭建物、土地規劃等多個方面交流。不過林鄭月娥昨已開宗明義表明,今次拜訪主要目的是聽意見,就一些敏感問題沒有表態。例如對於她曾經提出丁屋權益「劃線」,林太昨便以有涉丁權的司法覆核案進行中為由,指尊重法治社會,故不便評論。

林鄭﹕不能即時作承諾

被問及她任發展局長期間曾推出新界村屋僭建物申報計劃,引來鄉事強烈反對,甚至有人焚燒她的紙人像抗議,林太會面後說,有鄉紳在會上指當年計劃是「正面、積極」,可惜當時有村民未完全掌握計劃原意,而錯過登記僭建物。她稱,因此會議中有鄉事提出希望她再檢視相關計劃,容許重新申報。林太稱,若是「依法辦事,合乎情理」,均可以考慮,但她同時指自己已離開相關範疇4年,「不能即時作出任何承諾」。

林鄭月娥到場時,先繞場與各選委握手。她會後表示,與鄉事朋友有超過10年的緊密合作關係,鄉民朋友亦認為自己對鄉郊問題「比較掌握」,希望她若能當選,可以加強溝通,針對性協助處理鄉民關注議題。沙田鄉事委員會主席莫錦貴會後力撐,滿意林鄭在丁權等問題的回應。但亦有執委形容會上只是「各自表述」,不滿林太迴避問題,回應「賴貓」。

曾俊華:靈活處理丁屋僭建

縱然鄉議局早前已表明傾向支持林太,不過曾俊華昨有備而來,在會上拋出多項建議,例如提出研究興建丁屋和居屋混合式的多層大廈或屋苑,但承認只是初步想法,未有細節,希望日後諮詢鄉議局和市民後將之具體化。他又指出,需檢討棕地政策,認為目前使用率不高,應建多層樓宇替代現有功能,騰出土地作商業及住屋等其他用途。至於處理丁屋僭建等棘手問題,曾俊華稱最重要是結構安全,其他可靈活處理。主席劉業強會後亦形容丁屋及居屋混合式大廈是「好新的思維」,可以考慮。

葉劉﹕多層丁屋需詳細規劃

葉劉淑儀表示,若當選,會根據《基本法》第40條維護新界原居民的合法傳統權益,會「平衡社會各方利益,例如檢視丁屋政策,是否可發展多層村屋等」。她稱丁屋問題拖延多年應解決,因政府欠缺土地供應,令鄉民權益未得到落實,需下屆政府與鄉議局共同處理。對於有鄉事在會上提出高空發展方式解決丁屋,葉太強調,應考慮道路、基建等能否承受,需詳細規劃,「不是隨便一個丁屋就可起咁多層」。

另一參選人胡國興昨晚到WeWork共享工作空間與年輕人交流。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肖建華偕兩女保鑣同車出境 長年「X」名義四季酒店消費 多用現金不留紀錄
【明報專訊】居港內地商人肖建華自上周五(27日)起行蹤未明,海外媒體報道指他在港遭公安帶走。本報得悉,肖上周五下午與兩名女保鑣乘同一輛私家車... 詳情
加國護照登記董事 公開資料未見港身分證
【明報專訊】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紀錄,肖建華擔任香港文化產業聯合總會有限公司的董事,並以加拿大護照作登記,報住大角嘴私人屋苑瓏璽,土地註冊處資... 詳情
外媒形容遭「挾持」 並提銅鑼灣書店事件
【明報專訊】海外媒體報道長期居港內地商人肖建華於香港被公安帶回內地,引起國際關注,多家外國主要媒體跟進報道,其中英國《衛報》、《金融時報》及... 詳情
抑鬱印度裔主婦扼斃4歲女
【明報專訊】粉嶺祥華h一個印裔家庭發生倫常悲劇。患有抑鬱症母親昨午疑病發失控,將女兒扼至昏迷,致電丈夫求助,丈夫趕返寓所及報警,下周便是4歲... 詳情
【明報專訊】案中的印度裔女事主有抑鬱症紀錄,香港融樂會總幹事張鳳美表示,本港少數族裔一般對精神病並不諱疾忌醫,但會「怕家事外傳至社群內」。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