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昨午「一度險情」 兄弟今抵瀋陽 報道指德專家已見劉

[2017.07.08] 發表
傳真社取得一段劉曉波2008年被捕前兩天的最後訪問,提到在1998年克林頓訪華前,曾有人來勸他保外就醫。(傳真社)

【明報專訊】身患肝癌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仍在遼寧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留醫,據醫院昨晚的最新通報,劉曉波昨日進食較差,腹水增加,要進行腹腔穿刺治療以排走腹水。醫院還稱,為了便於輸液,留置中心靜脈通路(即香港俗稱「打豆」)。劉曉波的哥哥劉曉光夫婦、弟弟劉曉暄夫婦今日會抵達瀋陽。

行紓緩治療 穿刺治療排腹水

據劉曉波好友、作家野渡引述醫院內部人士稱,昨日下午劉一度出現險情,醫院命令預案中的搶救小組全員待命,但未透露更多消息。據醫院昨晚的最新通報,劉曉波昨日進食較差,腹水增加,要進行腹腔穿刺治療以排走腹水。醫院還稱,為了便於輸液,留置中心靜脈通路(「打豆」),進行支持治療,即香港所稱的「紓緩治療」,主要為緩解病人的痛楚和不適。

《南華早報》引述德國外交部消息稱,一名德國專家昨日已經見到劉曉波,但未有提供細節。此外,法新社引述消息人士稱,至少兩名外國專家本周末會到醫院會診,但美國和德國駐北京大使館均拒絕證實。美國駐華大使館發言人波利(Mary Beth Polley)稱︰「我們有注意到有關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作家劉曉波病情惡化的報道,我們曾經要求讓醫生接觸劉曉波,也明白中國醫院已經對他們發出會診邀請。」

侄要求探視被拒

另據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的消息,劉曉波的哥哥劉曉光夫婦、弟弟劉曉暄夫婦今日會抵達瀋陽,並會逗留數天。現時能夠24小時陪伴劉曉波的只有妻子劉霞,兄弟及其他家屬的探視都要獲得當局批准。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指出,劉曉波兄弟的一些子女和孫兒女要求探視也被拒絕。

倘病人情G太差 不會用免疫療法

醫院早前通報指免疫療法(PD-1及PD-L1單抗)用於肝癌沒充足臨H證據,本港肝膽胰外科專科醫生潘冬平指出,用於肝癌的免疫療法確未獲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批核,已通過首兩期病人臨H測試,尚待第3期測試數據,現有研究顯示療法對兩成肝癌病人有良好反應,以該藥治肺癌及皮膚癌則已獲批准。

潘又稱,當病人情G太差時便不會考慮用免疫療法,因為療程需時兩至三個月,要病人尚有足夠時間看到治療成效,才會考慮使用,否則徒添副作用,包括疲累、作嘔及影響肺部及腸等。另外,醫院指劉曉波左下肢小腿肌間出現靜脈血栓,並加用低分子肝素治療。潘冬平解釋,癌症病人出現血栓的風險較高,一來活動較少,二來患癌者會分泌物質易致血液凝固,在腿部出現一般風險不大,只怕血塊隨血管走到肺部,或有生命危險,「低分子肝素治療」即薄血藥,可減低血栓風險。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羅冠聰機場遇襲案加控4人 陳淨心帶隊聲援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立法會議員羅冠聰今年1月從台灣出席活動回港時,於機場被示威者圍堵,羅更疑似遭人襲擊及潑灑不明液體。案件昨日再有2男2女被... 詳情
黃浩銘等9人續抗辯  佔旺案控方:被告早知違禁制令後果
【明報專訊】律政司起訴兩批2014年在佔旺區清場期間涉違反禁制令者刑事藐視法庭,包括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及社民連黃浩銘... 詳情
【明報專訊】市區重建局煥然壹居項目昨再更新價單,為受重建影響的居民於明年1月提供「樓換樓」安排,屆時會提供138伙單位出售,當中售價最高的「... 詳情
拖頭失控撞欄 司機被拋出
【明報專訊】屯門公路發生「拋出車」驚險交通意外。昨清晨6時許,一輛拖頭沿屯門公路支路往汀九橋行駛途中,疑失控撞向右邊石壆鐵欄,拖頭嚴重損疻... 詳情
致電錢其琛 問會否派人來港 董憶打大鱷 中央拒助免干預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昨在一個國際法研討會致辭時,力挺新任特首林鄭月娥,盛讚對方「聰明勤奮」,令他相信香港未來20年會更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