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被捕前兩日受訪:98年克林頓訪華前 曾被勸保外就醫

[2017.07.08]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傳真社取得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一段於2008年被捕前兩日受訪的片段,由劉曉波和劉霞的好友James.H提供。劉曉波透露,1998年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訪華時,有人曾游說他接受保外就醫,他當時被判3年勞教,「你也真給我判當時跟王丹、魏京生那樣10年以上,我可能還會考慮」,他稱當時刑期僅剩年半,決定「挺過去」。

當時判3年勞教

片段攝於2008年12月6日,即劉曉波因起草《零八憲章》被刑事拘留前兩日,是他被捕前最後接受的訪問,全長約1小時,其中25分鐘內容曾在2010年9月被上載至互聯網,傳真社此次取得的是1小時足本訪問。

劉拒絕:判10年以上還會考慮

片中劉曉波透露,1998年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訪華前,有人曾找劉霞,叫她勸劉曉波保外就醫,但劉霞說「這事她不管」,那人就直接找到當時仍被關押在遼寧大連勞教所的劉曉波,「他們來找我談,我也跟他們實話實說,我就說你也真給我判當時跟王丹、魏京生那樣10年以上,我可能還會考慮,但98年的時候,我(刑期)已經過一半了,我說,還剩一年半的時間,怎麼我也挺過去」。

劉曉波說,當時游說者未說明保外就醫目的地,但民運人士魏京生、王丹及劉念春都是在克林頓來訪前先後以「保外就醫」名義赴美。

更多港聞
羅冠聰機場遇襲案加控4人 陳淨心帶隊聲援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立法會議員羅冠聰今年1月從台灣出席活動回港時,於機場被示威者圍堵,羅更疑似遭人襲擊及潑灑不明液體。案件昨日再有2男2女被... 詳情
黃浩銘等9人續抗辯  佔旺案控方:被告早知違禁制令後果
【明報專訊】律政司起訴兩批2014年在佔旺區清場期間涉違反禁制令者刑事藐視法庭,包括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及社民連黃浩銘... 詳情
【明報專訊】市區重建局煥然壹居項目昨再更新價單,為受重建影響的居民於明年1月提供「樓換樓」安排,屆時會提供138伙單位出售,當中售價最高的「... 詳情
拖頭失控撞欄 司機被拋出
【明報專訊】屯門公路發生「拋出車」驚險交通意外。昨清晨6時許,一輛拖頭沿屯門公路支路往汀九橋行駛途中,疑失控撞向右邊石壆鐵欄,拖頭嚴重損疻... 詳情
致電錢其琛 問會否派人來港 董憶打大鱷 中央拒助免干預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昨在一個國際法研討會致辭時,力挺新任特首林鄭月娥,盛讚對方「聰明勤奮」,令他相信香港未來20年會更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