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偉俊:議事規則應改 不應因議員出缺加快

[2017.07.17] 發表
謝偉俊

【明報專訊】4名非建制派日前被取消議員資格,非建制派頓失立法會地區組別主導權,建制派會否趁機修改議事規則成為焦點。身兼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的謝偉俊,昨在港台節目《城市論壇》上表示,修改議事規則是「應該做」,能令議會撥亂反正;他未正面回應是否應在民主派議員出缺期間修改,稱不應因議員出缺加快相關工作,但亦不應因此減慢。

謝偉俊承認,建制派在委員會雖有人數優勢,惟委員會內「很多人都不想改洁v,而建制派很多人亦認為在修改議事規則一事上,是「不改好過改」。修改議事規則須獲地區和功能組別過半數在席議員支持,現時建制派在兩個組別的議員數目均較民主派多。

涂謹申:失拉布權「港人仲有咩碇企?」

同場出席節目的民建聯劉國勳表示,是否修改議事規則須再商討,但相信立法會主席經歷多次拉布,現時已有能力裁決和「剪布」。對於會否在補選出缺議員後,才推動修改議事規則,劉國勳稱有待商討,現時不會倉卒回答。

民主黨涂謹申表示,若建制派乘機修改議事規則,令議會失去拉布權力,「香港人仲有咩碇企?」

倘「空窗期」推23條 67%大學生會抗爭

另外,浸大傳理學院媒體及社會傳播課程昨公布一項於去年11月18至21日、即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被裁定喪失議員資格後,舉行的大學生政治意向調查,以問卷訪問474名八大學生。調查顯示,若政府在取消議員資格後的「空窗期」推動《基本法》23條立法,67%受訪大學生表示會以不同方式抗爭,當中近四成稱會參與和平示威遊行,近兩成表示會參與有法律風險的公民抗命行動,約一成多稱會參與更激進抗爭行動。

更多港聞
泛民促林鄭訟費補選表態顯誠意  梁美芬指涉法庭不能「講價」 追薪可酌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早前明言無計劃再就議員宣誓問題申請司法覆核,重申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的誠意沒變,又否認有「開戰」意圖。但有泛民議員要求林... 詳情
【明報專訊】梁國雄、羅冠聰、劉小麗及姚松炎4人上周五被法庭裁定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梁國雄昨接受無邦q視《講清講楚》訪問稱,若提出上訴,估計每... 詳情
謝偉俊:追薪津宜索法庭指引
【明報專訊】取消議員資格案另一焦點,是立法會行管會日後會否追討4名民主派的薪津開支。本身並非行管會成員的民建聯議員劉國勳,昨在港台節目《城市... 詳情
【明報專訊】電話騙案「打之不盡」,七旬老婦早前接獲自稱內地執法人員電話,指其與一宗刑事案件有關,要求她開設內地戶口並匯款。老婦信以為真,分別... 詳情
雙程證黑工修冷氣電死 僱主被捕 同在場工作 警拘同為黑工表哥
【明報專訊】元朗昨日發生奪命工業意外。26歲持雙程證男子昨晨在宏富街一藥廠意外觸電昏迷,送院搶救後不治,警方調查後揭發事主為黑工,案發時在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