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玩魔術出事 工廈火3死 涉事樓層分間17單位

[2017.08.13] 發表
消防昨出動了55個消防員、9架消防車、1支煙帽隊,以及1條喉灌救美適工業大廈的火警,不足半小時就將火救熄,在單位內救出3人,惜3人送院後死亡。(賴俊傑攝)
消防將火救熄後,派出黑色消防犬「安仔」、穿上保護鞋進入火場蒐證,協助追查起火原因。(賴俊傑攝)
消防昨在起火單位廁所內救出兩男一女,他們年齡介乎18至25歲,救護員不斷急救,又使用氧氣罩協助他們呼吸,他們分別被送往仁濟醫院及瑪嘉烈醫院救治,惟最終告不治。(有線電視畫面)
起火單位附近分租戶Albert(圖)昨帶同小狗逃生,他事發時聽到警鐘未有為意,直至消防員拍門才知火警,離開時見走廊有白煙。(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葵涌美適工業大廈昨日傍晚6時許發生火警,兩男一女被救出時重傷昏迷,送院不治。消防指現場為10樓一個約320呎分間小型單位,3人被發現時均身處1米乘2米的廁所內。據了解,3人在現場玩魔術,有人使用磷粉引發了火警。消防處表示,涉事樓層單位分間成17個小單位,現場未有灑水系統及滅火筒。有同層同座分租戶稱,當時濃煙密佈,曾經拍門但事發單位無人應門。

現場為葵涌葵定路1至11號美適工業大廈10樓一單位,昨日傍晚6時17分發生火警,消防接報後到場,共出動55名消防員、一支煙帽隊及一條喉,又升起雲梯救援,並在6時45分將火救熄,其後派出黑色消防犬「安仔」穿上保護鞋進入火場蒐證,協助調查起火原因。

火警期間,消防救出兩男一女,他們被救出時重傷昏迷,救護員不斷急救,又使用氧氣罩協助呼吸,他們分別被送往仁濟醫院及瑪嘉烈醫院救治,惟最終不治。消息稱,3名死者包括25歲陸姓男子、18歲蕭姓男子及21歲鄭姓女子,他們事發時正練習魔術,其間有人使用磷粉,懷疑因意外引發火警。

舊式工廈無灑水系統

消防處署理助理消防區長鄭梓睇﹛A起火單位面積約10米乘3米(約320呎),屬17個分間單位的其中一個,而涉事工廈為舊式工廈,未有安裝灑水系統及滅火筒,幸火勢不太大,消防在爆門後進入起火單位,在單位廁所內發現3人昏迷,現場未發現助燃劑,起火原因尚在調查中。

警方葵涌分區指揮官李錦標說,3名死者及涉事單位均被熏黑,死因有待確認,重案組正接手調查,涉事樓層有工作室及寫字樓,暫未知有無住客,需進一步調查。對於單位分間是否違法,李指要交屋宇署調查。

保安曾拍門 涉事單位無人應

火警中逃生的10樓A座分租戶何先生說,他半年前以月租6000元租了一個500呎單位,用作儲物、擺放器材,昨日傍晚到單位取回物品,其間聽到「砰」一聲,其後有保安員拍門指火警,他開門時見走廊濃煙密佈,火警單位正在他單位斜對面,「門框燒到黑晒」,他與保安到涉事單位拍門,但無人應,遂走下樓逃生。

另一分租戶Albert昨帶同小狗逃生,他說事發時正在單位內做陶瓷,聽到有警鐘聲,初時以為只是一般演習,直至消防員拍門才知道發生火警,他指上址被分為10多個單位,「有人畫畫、有人做貿易」,未留意有沒有人居住。

煙火製作人﹕磷粉易產生火花

有資深煙火製作人表示,磷粉為極不穩定化學物質,會容易產生火花,處理時必須加倍小心。部分手拉炮內亦含有磷粉物質,當用力拉繩時,會將存放在內的小紙張射出,同時亦會產生小火花,毋須燃點。因磷粉可分為不同種類,難由表面資料判斷原因。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林子健返家後洗衫失證據 李柱銘﹕有點蠢
【明報專訊】報稱上周四在旺角街頭被擄走的民主黨成員林子健,前晚在無麻醉下完成手術,拔除大腿上21口書釘,昨日出院。林子健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 詳情
旺角天眼未見擄人 警尋載返家的士未果
【明報專訊】民主黨林子健稱在旺角被擄走一事,引來本港及國際關注。據悉,警方內部高度重視及正嚴肅作深入調查,至昨晚翻看到案發現場即砵蘭街運動用...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黨成員林子健稱在旺角街頭被擄走,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昨出席一個論壇後稱對事件感奇怪,但因事件暫未查清楚,不應有太多揣測和評論,... 詳情
支聯會中銀貼啟事尋劉霞
【明報專訊】支聯會昨午發起「尋找劉霞行動」,一眾成員在旺角彌敦道中國銀行門外貼上多張印有劉霞樣貌的「尋人啟事」。支聯會秘書李卓人說,自內地異... 詳情
屋h「認障中心」加租1.6倍勢遷出 領展售新田圍商場 新業主:不能藉慈善逼減租
【明報專訊】領展陸續拆售屋h商場予私人公司,相關商場的變化陸續顯現,如商舖不獲續租,改作國際學校及老人院,令居民不滿社區設施不足。在沙田的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