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擬斥10億 南海建浮動核電站

[2017.08.13] 發表
第十二屆中國國際核電工業展上展出「海上浮動核電站模型」。(新浪網)

【明報專訊】繼中國與東協達成「南海行為準則」框架後,為促進海洋核動力產業化,中國核能電力公司10日宣布,擬與4家企業共同出資人民幣10億元成立新公司,從事海洋核動力裝備開發、建造、運營和管理。中核電沒有說明這些技術將用於何處,外界相信將被部署在南海。

美國之音點出,去年7月,《環球時報》引用中核集團官方微信稱,中國「將在南海島礁建造20座海上核電站」。文章說,海洋核動力平台的建造將支撐起中國對這一地區進行實際控制、商業開發的能力。不過這條消息隨後被刪除。

設立符合帶路戰略

中國核電表示,將與浙江浙能電力公司、上海國盛(集團)公司、江南造船(集團)公司和上海電氣集團公司合資,在上海成立中核海洋核動力發展公司(下稱中海核)從事海洋核動力裝備開發等。

公告稱,中海核主營海洋核動力裝備開發、建造、營運和管理,生產、銷售電力、熱力、淡化水及相關產品。新公司的設立符合中國「建設海洋強國」和「一帶一路」戰略,有助推動船舶核動力軍民融合發展,有利多元產業合作。

美國之音報道,這項合資計劃可能成為南海浮動核電站的孵化器。中國廣核集團核電工程師魯小奇說明,浮動核電站就是續航極強的「充電寶」,消除了能源輸送的障礙,非常適用於孤島、遠洋、極地等特殊地點。

加強電力能源系統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軍事專家高瑞連(Collin Koh)認為,海上浮動核電站除為中國在南海的基礎設施提供電力、淡水等實際用途外,還有支撐中國海上強國地位的象徵意義。

海洋核動力平台的建造將支撐起中國對南海地區進行實際控制、商業開發的能力。預計未來得益於南海電力和能源系統建設力度加強,中國將加快南海地區的商業開發。

更多中國新聞
據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應急辦消息,前日下午4時許,赤峰什克騰旗和翁牛特旗遭遇龍捲風襲擊,兩個鄉鎮的4個行政村受波及。龍捲風所到之處,樹木被攔腰... 詳情
臨安改區 杭州市區面積增64%成蘇浙滬第一
【明報專訊】國務院周五(11日)通報,批准浙江省撤銷縣級臨安市,設立杭州市臨安區,自此,杭州市區面積將擴大六成四,成為江蘇、浙江、上海範圍內...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食藥監總局上周五(11日)發布《國家藥物濫用監測年度報告(2016年)》,對內地去年藥物濫用的情況進行分析,重點描述藥物濫用...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異見人士、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逝世一個月,42個團體發表聯署聲明,要求中國政府停止軟禁劉曉波妻子劉霞,並釋放早前6名因海祭... 詳情
【明報專訊】泰國警方破獲一宗高級警官和軍官綁架勒索企業家案,涉事疑犯於上周五(11日)移交法院,警方要求羈押等待起訴。同時另有4名中國籍商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