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案吳淦控顛覆政權開審
獄中拒屈服 律師憂重判

[2017.08.15] 發表
維權人士吳淦
當局在法院附近部署大批警察和便衣,並封鎖通往法院正門的街道。圖為疑似便衣,胸前統一佩戴黃色五角星在法院周邊盤查。(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內地知名維權人士吳淦(網名超級低俗屠夫)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和尋釁滋事案,昨日上午在天津第二中級法院閉門審理。當局在法院附近部署大批警察和便衣,並封鎖通往法院正門的街道,多名參與709案的律師和公民被限制前往,但仍有不少人士前往聲援,其中20人被公安帶走。有關注案件的律師稱,吳淦自入獄以來一直堅強不屈,各方預料他有可能被當局重判。案件擇期宣判。

根據天津第二中級法院的公告稱,吳淦案在周一上午8時30分開庭,由於該案有部分涉及機密,故此案不公開審理。美國之音報道稱,警方封鎖了通往法院正門的街道。大批警察和手持黑色雨傘的便衣人員在法院附近監視並盤查過往行人,不能出示身分證件者即被官方車輛帶離。

10多名西方外交官和外媒記者到場,亦遭到幾十名便衣圍堵。大約20多名抵達現場的人士,被公安拘捕帶往派出所。另外,到場聲援的王荔蕻,因心臟病發被送醫治療,但警方不允許友人陪同照顧。

封鎖街道 記者外交官遭圍堵

法院在庭審後通過官微通報稱,庭審中,公訴機關用大量事實、證據指控被告人的犯罪行為,被告人吳淦認可其行為觸犯刑事法律,構成犯罪。案件審理過程中,被告及其辯護人的各項訴訟權利得到充分保障。

吳淦因在2009年以普通網民身分為殺死性侵官員的湖南洗腳妹鄧玉嬌維權而一舉成名,其後他參與了瀋陽小販夏俊峰自衛殺死圍毆城管案、海南小學校長帶女學生開房案等眾多在內地引起廣泛關注的案件。根據天津檢方的起訴書,指控吳淦長期受西方反華勢力的滲透和影響,從2010年以來發動顛覆國家政權言論,煽動不明真相者對抗國家政權。另外吳淦接受外媒的採訪,被定性為宣傳「推牆」思想,攻擊社會主義制度。

列12「罪證」 法院指吳淦認觸犯刑律

起訴書還將吳淦以往參與的12件公民維權行動(見表),列為十二項「組織、策劃、實施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的罪證。吳淦在2015年5月19日為「樂平冤案」的4名受害人維權時,在江西高院前被拘留。成為709抓捕中第一個被捕的人。官媒新華社幾天後報道稱,吳淦因「擾亂單位秩序和公然侮辱他人」被行政拘留10日。但吳淦在10日內卻被福建警方以尋釁滋事及誹謗罪刑事拘留。7月3日,廈門檢察院通報,吳淦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和尋釁滋事兩罪批准逮捕。到2016年1月28日,吳淦被移交天津市公安局。

在被關押期間,吳淦拒絕官方指派律師,又拒絕上央視認罪。他在開庭前發出聲明,稱堅決揭露當局的酷刑、虐待暴行。聲明中說,專案組曾告知吳淦,此案是領導定調,檢、法走個程序過場,是官方的鬧劇,無罪的人毋須為自己辯護。吳淦稱,不為自己的選擇後悔,「被判顛覆中共政權罪於我是莫大榮譽」。

關注案件的張雪忠律師昨在社交媒體平台上留言道:「今天上午,吳淦先生被控顛覆國家政權一案秘密開庭。鑑於他自入獄以來一直堅定不屈,各方預料他有可能被當局重判。」

更多中國要聞
九寨溝震珒甄I可修復
【明報專訊】四川九寨溝7級地震的救援工作昨日結束,目前遇難的25人中,24人已確認身分;525名傷者中,重傷42人,此外還有6人失聯。而九寨... 詳情
九寨溝7級地震,四川多地啟動地震預警系統,能提前數十秒對地震進行預警;不過,四川監測設施被破壞現象嚴重,甚至被用來拴牛。四川省地震局、四川省... 詳情
遊學團盛行 學校與機構暗藏利益鏈
【明報專訊】暑假還有半個月就完結,在內地,隨虓m學位、找工作的競爭愈來愈大,北上廣等較為富裕的城市中,不少家長近年都選擇為子女報名參加前往歐... 詳情
遊學團近年在內地大受歡迎,為了能讓子女拓闊眼界,部分家長甚至不惜成本,為子女報團到外國交流。但亦有家長反映,這些遊學團對學習來說其實意義不大... 詳情
【明報專訊】由廣州醫生團隊操刀的全球首例「不中斷血流」肝移植手術,最近在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以下簡稱,中山一院)成功完成。以往器官移植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