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宗人體冷凍 等待「重生」

[2017.08.15] 發表
展文蓮的遺體經過手術後,轉移到一個充滿液氮、可穩定維持在零下196℃的特製液氮容器中。(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山東一名罹患肺癌的49歲女性早前去世後,由美國專家執行冷凍全身的手術,被封存在零下196℃的特製液氮容器中,等待有一日找到醫治肺癌等腫瘤疾病的技術,再解凍及治癒疾病,但整個過程要花費近千萬元(人民幣,下同)。這也是中國首例人體全身凍存手術。

中新社昨報道了這宗在今年5月完成的手術。手術由世界知名低溫醫學專家阿倫·德雷克(Aaron Drake)主持,他7年間在全球各地曾參與了70多例人體保存手術。他及團隊於2015年5月為中國首名冷凍申請人、女作家杜虹做了冷凍大腦手術(見另稿)。

待有療法再解凍醫治

而今次申請人體凍存的肺癌患者叫展文蓮。當展死後兩分鐘內,專家迅速向她體內注射抗凝、抗氧化等藥物,並進行物理降溫、實施心肺支持設備。隨後展被運至銀豐生命科學研究院進行灌流置換手術。手術從5月8日凌晨4時開始,至5月10日傍晚,展文蓮被送入一個充滿液氮、可穩定維持在零下196℃的特製液氮容器中。

德雷克本周一在濟南表示,人體低溫保存是一種通過阻斷病人死亡、為其尋求疾病治癒新方法的科學方式。

展文蓮的丈夫桂軍民也表示,他和家人對醫學技術進步抱有希望,如果有一天醫學專家找到了攻克肺癌等腫瘤疾病的技術,但願妻子能順利復溫、復活,治癒疾病。

費用高昂 每年需續付5萬人幣

人體冰凍所費不菲,銀豐研究院表示,其中液氮罐需40萬;程序降溫設備40萬;體外循環機100萬;呼吸機7萬至8萬;實驗室搭建500萬。而每做一次冷凍,光是冷凍保護劑的費用就是20萬至30萬。還有手術的其他耗材費用,專家費用,救護車費用等等。而人體進入低溫保存狀態後,每隔10天到半個月需要補充一次液氮,費用大約為每年5萬元。

更多中國新聞
深圳18歲女工誕女扔下5樓
【明報專訊】深圳福田區近日驚傳殺嬰事件,一名18歲女子在當地一幢工廠宿舍的5樓單位,將剛誕下的女嬰扔下樓,導致女嬰當場死亡。該名女子聲稱... 詳情
【明報專訊】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部門的網上業務辦理網址將作調整,8月中旬會統一換成民生警務平台http://www.szga.gov.cn... 詳情
【明報專訊】深圳地鐵不足一個月又發生乘客恐慌逃跑事件。1號線一列車周日(13日)晚上9時32分停靠科學館站時,一名男乘客在車廂內突然胡亂... 詳情
中蒙考古發現班固《封燕然山銘》
內蒙古大學近日發布消息稱,今年7月27日至8月1日,中國內蒙古大學蒙古學研究中心與蒙古國成吉思汗大學合作實地踏察,解讀東漢永元元年(公元89... 詳情
內地染黃APP流竄 註冊開戶一條龍
【明報專訊】對於懂得寫網站程式的人來講,寫一個涉色情、可充值的APP不難,困難點在於虛構一家公司,並與第三方支付結合,才能合法收到被害人在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