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右)昨日表示,立法會訂定《國歌法》條文後,其他部門會進行執法行動,「包括民政事務局內的康文署,都會進行執法」,詳細情G待立法後審視。圖為他昨日出席文武廟二帝巡遊活動。(鍾林枝攝)
放大
 
梁美芬認為,立法會討論《國歌法》時將釐清細節,包括「如何為『在場』」、可否增設警告和罰款等罰則。(曾憲宗攝)
放大
 
許智葳{為,如有過千人於球賽上向國歌喝倒采,根本不可能執法,認為法例若無法具體執行,只會令社會分化。(曾憲宗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羅致光:撤對}不設追溯期 料不會釀裁員潮
視障中大生做義工 為同學製點字教材
上課前一周預備教材 翻譯圖像成文字
助殘障者長跑 教練戰勝焦慮
自願醫保擬病人自付兩成費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劉江華:康文署等部門會執行國歌法 羅范:法例難包不同場景 市民應「執生」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通過將《國歌法》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特區政府表示會盡快展開立法程序。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昨日出席活動時表示,「康文署等這一類(部門)都會進行執法」。被問到康文署職員如何執法,如有人在球賽中噓國歌,職員應報警或如何處理,劉江華表示,詳細情G待立法後便會知道。

劉稱會諮詢 新聞稿稱「聽意見」

劉江華又稱,政府立法時「會進行諮詢」,但新聞處出稿時就補充立法時會「聽取意見」。劉又強調尊重國歌及尊重國家、尊重民族,是應有之義。

湯家驊:料由警察執法 與衝紅燈無異

資深大律師、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認為,國歌法立法後由哪個部門執法,視乎立法時如何處理,如版權問題由海關執法等。但他估計國歌法的執法行動是由警察負責,他相信國歌法與其他犯罪行為的執法分別不大,執行時不會有困難,「好像衝紅燈,每日都發生,若捉到邊個,有證據的話便可提控」。

湯家驊強調,刑事法要在毫無疑點下入罪,公眾毋須過慮,形容坊間部分極端例子是匪夷所思,「如金紫荊廣場升旗禮,參加者當然要尊重,但駕駛者在告士打道聽到一兩句國歌,當然無需要停車肅立」。他稱刑事行為不止建基於行為,亦要視乎犯罪意圖,如單單不開口唱國歌,只要無意圖侮辱國歌,相信不會入罪。

楊岳橋關注前線職員有否經驗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說,訂立法例時可賦予機構執行能力,如訂控煙條例時賦予食環署職員有關權力,政府立國歌法時理論上亦可賦予康文署職員執行能力,但他關注前線職員是否有相關經驗處理大型群眾事宜,質疑康文署負責是否適合。

港區人大代表、行會成員羅范椒芬昨接受電台訪問時說,港人無需要將簡單問題複雜化,稱對任何一個國民,尊重國家國歌是「全球都有」、「人人都要有的基本行為」。她相信政府不會因播放國歌時不站立便拘捕市民,亦稱法例不可能包含不同場景,市民應就每一個場合「執生」作合適行為。

梁美芬:民事或有追溯

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昨亦討論國歌法,各界關注國歌法會否有追溯期。法律學者、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說,國歌法一些具體立法細節是可討論清楚,她相信本港立法後在刑事方面不應有追溯期,但稱民事方面可能有追溯。

若設追溯期 民主黨反對條例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萿磼,若國歌法設追溯期,民主黨會反對條例。社民連主席吳文遠表示,反對就國歌法立法,認為是限制市民的言論自由,灌輸盲目地愛國。吳提到《義勇軍進行曲》首句歌詞「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嘲諷現時是「一班甘願做奴隸的人,去逼人們去唱不願做奴隸」。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劉江華:康文署等部門會執行國歌法 羅范:法例難包不同場景 市民應「執生」
足總副主席:球場職員遇噓國歌可拍片報警
校長:教局如推指引 應先與教界討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