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政壇地震 文翠珊約翰遜齊觸礁

[2017.11.10] 發表

彭黛玲是繼防相房應麟之後,又一名因醜聞下台的英國內閣高官,被視為首相文翠珊真正副手的首席大臣祈達文目前亦岌岌可危,英國政壇一下子陷入危機之中。文翠珊能否於連串動盪中保住相位備受關注,但即使是被視為她最大威脅的外相約翰遜,同樣因失言受到指摘。

堅定脫歐派莫當特接替彭黛玲

最近爆出的連串性醜聞,本已令英國政壇一片狼藉,無論保守黨還是工黨都有政治人物捲進,只是保守黨有高官落馬更受矚目。今年提前大選落得「雖勝猶敗」後,文翠珊相位本已不穩,她被指原本計劃短期內再次重組內閣,但被黨員性醜聞打亂陣腳,不得不臨時找資歷和威望皆受質疑的首席黨鞭韋廉信接任防相滅火,彭黛玲這次中箭下台,亦令文翠珊更為頭痛。

文翠珊昨日委任莫當特(Penny Mordaunt,圓圖)接替彭黛玲,被指有維持脫歐派和女性閣員人數的政治考慮在內。莫當特是堅定脫歐派,與下議院領袖兼樞密院議長利雅華關係密切,文翠珊揀選她可以避免脫歐派反彈。

連串政治危機下,文翠珊政府再添不穩,不時傳出約翰遜或會逼宮,但約翰遜自己近日也深陷失言風波。一名曾任職BBC和路透社的英國伊朗裔女子扎哈里-拉特克利夫(Nazanin Zaghari-Ratcliffe)被控陰謀推翻伊朗政府被判入獄5年,正在服刑,在其英國丈夫四出奔走下,英國政府過去年半一直嘗試營救。扎哈里-拉特克利夫一直堅稱回伊朗只是探父母,但約翰遜近日批評德黑蘭時提到她在當地「只是在教人傳媒學」,隨即被伊朗當局引為「證據」,稱要向她加刑。這番失言令約翰遜成箭靶,國際貿易大臣霍理林為約翰遜辯護,指他只是失言。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沙特海陸空封鎖 也門恐爆大饑荒
沙特阿拉伯報復遭也門胡塞武裝導彈攻擊的行動升級,周一宣布海陸空全面封鎖也門,以阻伊朗運送武器,令這個受內戰困厄已有兩年的國家面對更大危機,聯... 詳情
沙特阿拉伯昨突發旅遊警告,官方傳媒昨引述外交部消息稱,因應黎巴嫩局勢,呼籲國民不要前往黎巴嫩,並促身處黎巴嫩的國民盡快離開。報道未有闡述原因... 詳情
沙特王子官員涉貪腐金額逾千億
【明報專訊】沙特阿拉伯近日發動大規模貪腐調查,發現過去幾十年來遭到系統性賄賂和侵佔的金額超過1,000億美元,目前已有超過200人被訊問,涉... 詳情
西班牙國足球衣起政治爭議
加泰隆尼亞獨立風波令西班牙政治分裂加劇之際,西班牙國家隊發布為明年世界盃準備的新版球衣也捲入政治爭議。球衣被指跟推翻王室的第二共和國旗相似,... 詳情
CNN母企併購案受阻 扯上政治報復
美國最大電訊商AT&T去年宣布計劃以845億美元收購時代華納,但必須經政府批准,《金融時報》昨引述消息人士稱,司法部要求AT&T必須出售時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