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母企併購案受阻 扯上政治報復

[2017.11.10]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被指與CNN等部分主流媒體關係欠佳,引發外界揣測AT&T收購CNN母公司時代華納受阻,是否與此有關。圖為特朗普周五在北京登上空軍一號專機前往越南。(美聯社)

美國最大電訊商AT&T去年宣布計劃以845億美元收購時代華納,但必須經政府批准,《金融時報》昨引述消息人士稱,司法部要求AT&T必須出售時代華納旗下的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才會批准這項合併交易。總統特朗普一直反這項交易,亦屢次狠批CNN的報道是「假新聞」,今次司法部的要求,惹來是否針對CNN的政治報復揣測。

報道﹕司法部要求AT&T賣CNN

AT&T總裁斯蒂芬森(Randall Stephenson)與司法部反壟斷部主管德爾拉希姆(Makan Delrahim)等官員周一開會。《金融時報》引述3名消息人士稱,司法部反壟斷機構開出兩項條件,一是AT&T必須出售時代華納旗下最賺錢部門,擁有CNN、TBS等電視頻道的Turner Broadcasting,或是AT&T賣掉旗下的衛星電視廣播公司DirecTV。AT&T堅拒出售CNN,認為收購並不會對競爭對手構成任何威脅,為此準備與特朗普政府對簿公堂。

一名直接了解有關談判的消息人士說:「整件事的癥結在於CNN。」並稱司法部已向AT&T表明,若肯出售CNN,交易就能獲批。

不過,兩名出席該會議的司法部官員稱,是斯蒂芬森提出賣掉CNN以換取華府批准收購,官員則堅持賣掉CNN不足以解決壟斷問題。斯蒂芬森隨即否認有關說法,「我從未提出賣掉CNN,亦沒有打算這樣做」。

報道引起特朗普政府是否針對CNN的揣測:特朗普在競選期間,曾表示若當選將不會批准這項交易,上台後他更經常炮轟CNN「假新聞」。德爾拉希姆在未正式任反壟斷部主管前,曾表示不認為這宗合併會構成「重大反壟斷問題」,但了解有關反壟斷談判的人稱,德爾拉希姆上任後已改變看法。

民主黨參議員弗蘭肯(Al Franken)周三稱,他反對這宗超級合併,但亦擔心政府要求賣掉CNN是否有政治動機,「任何[象顯示這個政府正在使用其權力削弱它不喜歡的傳媒,將極度令人不安」。

白宮發言人表示,總統或白宮官員從沒與司法部長談論過這宗收購案。德爾拉希姆亦稱,他從沒有在這事上受到白宮的指示。

收購早惹消費者組織反對

這宗收購早惹來不少消費者組織及一些小型電視網絡反對,認為這會令AT&T權力過大,限制競爭,最終要消費者付出更高昂價格。賓夕法尼亞大學霍頓商學院反壟斷專家霍芬坎普(Herbert Hovenkamp)表示,司法部為合併案開出條件並不罕見,但只因新聞報道就嘗試阻止傳媒合併就不合理。(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披露許多政商名人涉嫌利用離岸投資避稅的「天堂文件」顯示,英國牛津大學及劍橋大學也有投資數百萬鎊在離岸基金,當中包括石油勘探及深海鑽油項目。 ... 詳情
【明報專訊】通俄門燒得沸沸揚揚,到底俄羅斯是否暗助特朗普,干預美國大選尚在調查中,普京最近確表態,美國最近故意做小動作,干預俄羅斯明年總統大...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9日對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的政府祭出更多制裁,鎖定10名馬杜羅政府的官員,指控他們藉選舉舞弊助... 詳情
美前3大富豪身家 1.6億人財富總和
【明報專訊】根據智庫報告,美國前3大富豪比爾蓋茨、貝索斯及巴菲特的財產身家,與美國經濟底層一半人口,總計約1.6億人的財富總和相當,這也點出... 詳情
美無人巴士首日上路被撞 乘客:巴士沒能力後退
美國拉斯維加斯8日推出全國首架無人駕駛巴士,然而創舉在開車兩小時後遇上挫折,巴士發生意外,幸好無人受傷。據指,事故原因是對方司機的錯,也就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