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無人巴士首日上路被撞 乘客:巴士沒能力後退

[2017.11.10] 發表
美國拉斯維加斯推出全國首架無人駕駛巴士,啟用兩小時後即遇撞車。(網上截圖)

美國拉斯維加斯8日推出全國首架無人駕駛巴士,然而創舉在開車兩小時後遇上挫折,巴士發生意外,幸好無人受傷。據指,事故原因是對方司機的錯,也就是人的過錯。

無人駕駛巴士經過兩周測試後,首次在市中心公共道路亮相,巴士被稱為全美首個自動駕駛公共交通項目,由法國公司Navya開發,每程可載8位客人,內有一個服務員和電腦顯示器,但沒有方向盤或踏板。巴士使用全球定位系統、電子路緣感應器和其他技術,以不超過時速15英里行駛。但在正式啟用兩小時後和貨車相撞,導致保險槓損壞。

政府表示,巴士做了它應該做的事,它的感應器感受到貨車駛近,因此停下來避免意外。不幸地對面的貨車沒有停車,並擦過巴士前端:「假如貨車都有安裝感應器,意外就可以避免。」然而乘客珍妮表示,當時巴士遇到貨車已經停下來,「我們似乎要被撞了,然後就真的被撞了。巴士沒有能力後退,它只是停下來。」

贊助商:貨車司機的錯

為期一年的無人駕駛巴士計劃為AAA Northern California公司贊助、Keolis運輸公司營運,預期可載約250,000人。

AAA公司表示2016年3萬人死於交通意外,當中九成是人為錯誤,機械人就可以減少受害者。對於是次意外,公司表示主要責任是貨車司機。Keolis副主席貝爾表示,這次意外可以是正面「我們擁有額外的數據告訴我們會發生什麼事,以及將來如何改善。」

(法新社/衛報/Las Vegas Review-Journal)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手機電召車服務供應商Uber周三於里斯本網路科技高峰會上宣布,已與美國太空總署簽約合作研發管制空中的士飛行的軟件。Uber目標2... 詳情
日網上尋伴自殺風氣敲警鐘
日本神奈川座間市上月底爆出9屍殺人肢解案,疑兇聲稱曾在網上尋找有意自殺的「獵物」,令年輕一代上網尋伴自殺的風氣再次惹人關注。雖然日本政府致力... 詳情
青少年自殺在全球各地亦是嚴重問題,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自殺是全球15至29歲人士繼交通意外後的第二大死因。有專家研究指出,青少年自殺... 詳情
北歐群島屠殺鯨豚 血海駭人
北歐國家丹麥海外屬地法羅群島自16世紀起,便有每年夏天獵殺鯨魚、海豚的做法。國際海洋保育組織「全球海洋牧人」(Sea Shepherd Gl... 詳情
巴黎擬禁協和廣場摩天輪
【明報專訊】曾到巴黎一遊的觀光客,或許曾登上協和廣場的摩天輪,一覽羅浮宮到凱旋門的經典歷史軸線。但巴黎市政府為保護歷史遺產、恢復單純視野,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