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網上尋伴自殺風氣敲警鐘
9屍肢解案震驚社會 學者:表死念實為求救

[2017.11.10] 發表
有專家認為,日本政府防治自殺措施有不足之處,不少年輕人在網上尋求支持。圖為日本東京街頭。
白石隆浩

日本神奈川座間市上月底爆出9屍殺人肢解案,疑兇聲稱曾在網上尋找有意自殺的「獵物」,令年輕一代上網尋伴自殺的風氣再次惹人關注。雖然日本政府致力降低自殺數字多年,但20歲以下年輕人的自殺率一直未見減少。有專家認為,社交網絡成為受困年輕人求救與尋找認同的出口,亦給罪犯下手機會,釀成悲劇,當局有必要及早應對。明報記者 羅睿琪

27歲男子白石隆浩被指於8月22日起透過社交網站Twitter及自殺網站等,物色尋找同伴一同自殺或找人「幫忙自殺」者,誘使對方到其家中再將之殺害。截至10月30日惡行被揭發為止,最少有9人遇害,包括8女1男,年齡最小的只有15歲,最年長的亦不過26歲。白石向警方供稱,雖然受害人曾在網上透露自殺意圖,但與他見面時卻表示只希望有人聽自己訴心聲,「真正想死的人一個也沒有」。

今次案件令輿論再次關注日本年輕人的自殺問題。日本自殺率向來高踞全球前列,在亞洲區僅次於韓國。日本人口1.26億,單在去年全國自殺人數便達2.2萬。

雖然日本在2007年起推出降低自殺率措施,致力讓自殺率減少三成,而整體自殺數字已連續7年下降,但20至29歲人士的自殺率跌幅相對輕微,20歲以下年輕人更幾乎不曾減少(見圖),主要因受欺凌而求助無門。不少專家認為,政府防治自殺的措施集中於中老年人,對年輕人問題欠幫助,甚至否定欺凌的嚴重性。

政府防治措施 忽略年輕人

年輕人透過自殺網站求死,以至在資訊更為隱蔽的社交網絡透露死念,近年成常見現象。志願機構3keys今年6月起推出網上輔導平台Mex,透過篩選網上關鍵字自動顯示廣告,向受困年輕人招手,每月轉介使用人數達1萬。組織代表理事森山譽惠稱,不少10多歲的年輕人在學校與家庭也找不到容身之所,只能逃避到網上尋找互相接納的同伴。

社會欠支援 網上尋接納

日本明星大學心理學專家藤井靖副教授指出,在網上以任何形式表達輕生念頭,其實都是求救信號,背後是希望得到幫助、傾聽與接納。他指出,人會因為無法達成理想的生活方式而選擇尋死,理解當中的因素對提供幫助尤為重要,但在網上求助便可能招徠不法之徒,惡意利用其脆弱與信任犯案。

以往日本亦曾發生類似的不幸事件,例如2005年大阪市一名男子便曾分別誘使在自殺網站結識的兩男一女與他一同燒炭尋死,再趁機將之殺害,「藉由目睹他人窒息的痛苦模樣取樂」,引起社會關注。

藤井稱,在家庭、地區以至整體社會建立可靠的求助機制,特別是在網上向發出自殺信息者提供有效支援,是避免受困青少年成為獵物的必要措施。

厚生勞動省今年7月曾就加強自殺綜合對策,制定針對年輕一代常用於通訊的社交網絡的措施。有官員向《讀賣新聞》稱,今次事件「以最惡劣的形式突顯了社交網絡對青少年的影響之大」,然而社會並沒給予青少年足夠的支援。當局期望透過善用資訊通訊科技,加強防止自殺對策,例如搜尋自殺相關用語時顯示輔導網站的廣告,並研究應對網上自殺呼聲的各種可行方式。

更多國際要聞
北歐群島屠殺鯨豚 血海駭人
北歐國家丹麥海外屬地法羅群島自16世紀起,便有每年夏天獵殺鯨魚、海豚的做法。國際海洋保育組織「全球海洋牧人」(Sea Shepherd Gl... 詳情
巴黎擬禁協和廣場摩天輪
【明報專訊】曾到巴黎一遊的觀光客,或許曾登上協和廣場的摩天輪,一覽羅浮宮到凱旋門的經典歷史軸線。但巴黎市政府為保護歷史遺產、恢復單純視野,預... 詳情
【明報專訊】曾任紐約市長的美國億萬富豪彭博(Michael Bloomberg)將捐款5000萬美元,協助世界各國捨棄使用煤炭,以對抗污染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