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欺凌關係密切 施虐被虐者同高風險

[2017.11.10] 發表

青少年自殺在全球各地亦是嚴重問題,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自殺是全球15至29歲人士繼交通意外後的第二大死因。有專家研究指出,青少年自殺與欺凌有密切關係,不論是欺凌者或被欺凌者均有較高自殺風險。

政府漠視學校隱瞞 問題難根治

美國波士頓大學輔導心理學家霍爾特(Melissa Holt)今年8月發表報告,分析在美國、中國、澳洲、英國及芬蘭等國家做的47項關於欺凌的研究,顯示出欺凌者與被欺凌者,均比不涉欺凌活動者較可能思及自殺,風險特別高。以往研究顯示,這類人特別容易出現精神健康問題,如焦慮及抑鬱等,而自我形象低落、抑鬱等與欺凌相關的特徵,正是導致自殺思想或行為的因素。

霍爾特指出,研究反映政府、學校等相關機構應針對欺凌推動更有效的預防及介入計劃,以應付涉及欺凌的青少年所需的精神健康支援。不過政府漠視與學校隱瞞,卻正是欺凌問題難以根絕的原因。

日本雖在2013年立法反欺凌,要求學校通報導致明顯身心傷害(包括自殺)的嚴重欺凌個案,然而2015年文部科學省調查卻發現,雖然通報的欺凌個案高達22.5萬宗,但近四成學校否認校內有欺凌問題,令人關注反欺凌措施成效。

更多國際要聞
北歐群島屠殺鯨豚 血海駭人
北歐國家丹麥海外屬地法羅群島自16世紀起,便有每年夏天獵殺鯨魚、海豚的做法。國際海洋保育組織「全球海洋牧人」(Sea Shepherd Gl... 詳情
巴黎擬禁協和廣場摩天輪
【明報專訊】曾到巴黎一遊的觀光客,或許曾登上協和廣場的摩天輪,一覽羅浮宮到凱旋門的經典歷史軸線。但巴黎市政府為保護歷史遺產、恢復單純視野,預... 詳情
【明報專訊】曾任紐約市長的美國億萬富豪彭博(Michael Bloomberg)將捐款5000萬美元,協助世界各國捨棄使用煤炭,以對抗污染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