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3
    星期四

韓國查司法部貪腐裁決交易
前首席大法官涉結黨謀私 謀取官位

[2018.09.13] 發表
一批民眾針對法官拒批搜查令予檢察廳,昨天在大法院前抗議司法機關妨礙梁承泰壟斷司法、濫用權力調查。(網上圖片)

每年9月13日是韓國紀念司法部成立的「法院日」,不過標榜法治自主的司法部,卻鬧出貪污弊案。韓國檢察成立具規模的專責團隊,正在調查前任大法院長梁承泰(下圖)任內與一批法官涉嫌濫用裁判權力,謀取官位或金錢利益等好處,令整個法院審訊制度的威信備受衝擊。

韓國審判機關有大法院(最高法院)、高等法院、地方法院和家庭法院。大法院是最終裁判機關,其院長(首席大法官)須由總統任命兼獲國會同意,任期6年,不得連任。一般法官由大法官推薦、總統任命,任期6年,可連任,但年滿65歲要退休。

審訊討好朴槿惠 換外交角色

案件由《京鄉新聞》去年4月揭開序幕,披露直屬大法院長梁承泰的法院行政署涉嫌有箝制自由派法官黑名單,打壓他們參加國際人權法研究會。到金命洙接替梁承泰任大法院長,展開內部調查。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今年6月18日開始,調查梁由2011年9月到退休任內涉嫌運用影響力,為當時總統朴槿惠的政府作出有利的審訊、裁決,換取好處。

如當韓日關係改善中,他涉嫌通過法院行政署,使法官拖延兩宗涉及日本的官司(其一是韓國人要求日本為1910年到1945年殖民統治朝鮮半島年代,強行徵用韓國人到日本工場勞役作出賠償。另一是韓國「慰安婦」提出的對日控訴),博取朴槿惠批准讓一批法官擴大外交角色,及爭取政府支持成立「上訴法院」鞏固司法權力。

司法部秘設黑金 籠絡下級院長

梁承泰領導的司法部又涉嫌秘密藏有一筆黑金。昨接受檢察傳召的李敏本,在2015年8月至去年11月間任法院行政署企劃調整室長,除了在上述兩宗訟案其間,多次與外交部官員接觸,他便涉嫌負責管理該筆資金。檢方說,2015年3月麗水召開全國法院院長講談會,可疑地給各級院長發放1000萬至2000萬韓元(1.16萬至2.3萬加元)。梁承泰一直否認指控。

文在寅政府去年5月上台厲行糾正貪腐歪風。不過有人擔心此案反可能進一步損害群眾對司法部的信任。6月民調機構RealMeter發表的調查顯示,63.9%受訪者不相信國家司法公平公正。繼上周檢察突擊搜查江南區最高法院,相信稍後的同類民調將反映信任將更低落。

官商勾結 損民眾對法治信心

韓國《憲法》第103條列明,法官需要依據憲法、法律,憑良心作出獨立審判。可是從軍事獨裁戒嚴年代法官聽命軍政府以來,韓國人對法院的不信任就根深柢固。即使進入民主年代,很多人仍質疑官商勾結,批評各級法院在涉及財閥的定罪、判刑等裁決過於寬容。像三星集團首腦李在鎔原被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判監5年,但今年2月高等法院就其上訴,改判囚2年半及緩刑4年,使之當庭獲釋。

首爾大學行政學系教授朴相仁(譯音)說:「這宗醜聞表明,韓國的司法制度未必一定維護法治。這個國家的司法機關正面對信任危機。」世宗律師事務所的律師趙容準(音譯)說此案玷污了韓國法院判決透明度,相信很難短時間恢復公眾對司法的信任。不過海馬樓(音譯)律師行的律師朴哉馨認為今次事件倘能妥善處理,將能挽回公信。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匈牙利反民主  歐議會啟動制裁
歐洲議會昨日表決一連串議案,焦點落在啟動《里斯本條約》第7條,展開針對違反歐盟民主核心價值的匈牙利的制裁程序,最終該議案通過逾2/3贊成票門... 詳情
歐洲議會昨投票通過支持備受爭議的網上版權法改革草案,確保作家、藝人及新聞工作者的作品,能夠獲得合理報酬,但有大型網絡公司如Google等亦認... 詳情
蘋果發布新一代3款手機
【明報專訊】蘋果昨日在加州矽谷總部發表其新一代手機iPhone XS,以及達 6.5 吋、歷來螢幕最大的 iPhone XS Max,新一代...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簽署一項行政命令,授權對干預美國選舉者實施制裁。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12日告訴記者,美國國務院和財政... 詳情
【明報專訊】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願意在年底前應日本建議無條件簽署和約。 普京周三出席東方經濟論壇時,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建議,認為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