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7
    星期六

昔拒強制通報 政府:檢視私隱例規定 「高度關注」泄資料 促國泰配合審查

[2018.10.27] 發表
國泰航空外泄940萬客資料,由政界至普羅市民都受牽連,面對社會各界抱怨和疑慮,國泰管理層至昨日為止仍沒開記者會交代,政府昨促國泰充分配合公署的循規審查。圖為機場內國泰頭等機位的登記櫃位。(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國泰航空泄940萬客資料曝光逾兩日,仍留下不少謎團。政府昨罕有表示高度關注事件,要求國泰充分配合私隱專員公署審查,並考慮如何加強規管資料保護和個人資料外泄的通報安排。本報翻查2007年底公署向政府提交的逾50項修例建議,公署當時提出外泄資料事件須強制通報、違反保障資料原則須罰款等,但政府在2012年修例前表態不接納建議。有律師認為,若當年政府全面採納公署建議,將令本港企業保護個人資料更謹慎。

國泰未回應七大謎團

本報昨連續第二日向國泰查詢保留客戶資料的機制、受影響乘客的國家分佈、資料外泄原因等七大謎團,仍未獲具體回應;國泰只重申已通知警方及有關當局。據悉,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人員正跟進案件,並派員聯絡國泰了解。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罕有發稿表明政府高度關注事件,要求國泰充分配合私隱專員公署審查,冀公署盡快完成審查和報告,讓國泰遵循。政府會聯同公署檢視《私隱條例》的相關規定和罰則,考慮如何加強規管資料保護和個人資料外泄的通報安排。

昔憂通報標準欠清晰 另拒予專員罰款權

本港《私隱條例》於1996年生效,在2012年修例前,公署於2006年設工作小組檢討條例,2007年底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呈交56項修例建議,包括強制資料使用者在個人資料外泄時通知私隱專員和受影響者,讓受影響者防範資料被濫用,惟諮詢後,政府建議推行自願通報機制,擔心通報標準未夠清晰客觀,對資料使用者亦造成沉重負擔。另一項未被政府採納的建議是賦予私隱專員權力,對嚴重違反保障資料原則的人罰款。政府認為,執法和處罰職能一併由單一機構進行,並不可取。

法政匯思召集人蔡騏認為,公署當年的建議未獲全面採納,以致近年選管會電腦失竊等資料外泄事件不了了之。他認為強制通報、釐清罰則等均是好建議,亦應跟進處理跨境資料外泄。

歐盟《通用數據保障條例(GDPR)》於5月25日生效,坊間關注國泰會否因而被罰數十億元。歐盟的歐洲議會新聞發言人回覆本報稱,GDPR不能應用於條例生效前的資料外泄情G。這意味國泰或毋須受罰。

立會擬下月特別會議 邀國泰出席

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主席張國鈞昨稱,料聯同保安事務委員會和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11月中召開特別會議,他已透過秘書處邀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私隱專員黃繼兒和國泰代表出席。民建聯議員蔣麗芸亦尋求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同意,於下周三立法會提出相關急切質詢。

本報綜合10多個受影響個案,部分人經由國泰官網訂機票,有人外泄身分證和護照號碼等9項資料,亦有人超過10年未曾乘坐國泰,質疑國泰有否刪除舊客資料(見另稿)。私隱專員黃繼兒回覆稱,條例無指明資料使用者保留個人資料的期限,機構應按其業務實際所需、收集個人資料的原來目的,以及為符合其他法定要求或公眾利益而決定保存期限。

消委總幹事中招 會方促國泰盡責交代

另外,私隱專員公署至昨午4時接獲24宗相關投訴及27宗查詢。本報昨向各問責官員查詢有否外泄資料,3司及13局都以私隱為由沒說明,特首辦則沒回應。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嫻昨稱其姓名及電話號碼可能外泄,該會對事件表示高度關注,指國泰須盡其責任,事後即向政府通報,目前處理手法不理想,促國泰詳細向受影響客戶交代。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非漢華女寫「劇本」 翻譯軟件行騙 港星馬合破呃逾億網上情騙黨
【明報專訊】本港警方聯同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執法機構,瓦解一個跨境網上情緣行騙集團,聯合行動中共拘捕52人,其中28人在本港被捕。集團涉及147... 詳情
特寫:扮美軍球星公主 寫奇怪英文
【明報專訊】警方近日聯同星馬執法機構,瓦解一個跨境網上情緣行騙集團,警方昨日首度公開騙徒與受害人的對話內容,以便公眾了解行騙手法。部分騙徒與... 詳情
佔旺案七旬漢判囚4月 14人緩刑
【明報專訊】律政司於2015年獲高院批出許可,起訴17人刑事藐視法庭,指稱他們於2014年佔旺清場期間,涉嫌違反禁制令。其中兩人早前已認責並... 詳情
【明報專訊】劉鐵民是本案中唯一曾自辯的答辯人,透露自己於菲律賓出世,是一名孤兒,至兩歲被領養,輾轉間來港生活。但在他19歲時,養父舉家移民,... 詳情
【明報專訊】獨居柴灣興華h的八旬老婦,早年中風並患上腦退化,無法自理。她疑因水電用量過低及曾在兒子家暫住,今年3月被房屋署指濫用公屋,遭下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