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7
    星期六

舊客10年沒乘 僅擁「萬里通」戶口亦中招

[2018.10.27] 發表

【明報專訊】私隱專員公署設有「個人資料的刪除與匿名化指引」,提及《私隱條例》訂明,當個人資料不再符合原本所需用途時,資料使用者須採取切實可行步驟刪除資料。本報接觸兩名被國泰泄漏資料的舊客,其中一人稱已逾10年無光顧,只是持有「亞洲萬里通」戶口,仍告中招。有律師稱條例內容廣泛,暫未能判斷國泰保留舊客資料有否違例。

近4年在韓國生活的蔡小姐稱,逾10年沒搭國泰或港龍航班,只有「亞洲萬里通」戶口,近日仍被通知其身分證號碼、姓名和稱謂外泄,質疑是否訂過機票都「中招」,「近4年都不在港,這幾年選搭韓國公司的飛機」。

另一受影響乘客謝小姐同是「亞洲萬里通」會員,被通知其身分證、姓名及稱謂3項資料外泄。她稱3年前乘搭國泰由德國返港,感覺國泰服務質素與其他航空公司「分別太大」,此後不再光顧,無奈資料被外泄。

律師:未能判斷國泰違例否

本身是律師的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說,國泰旗下會員服務相信有權保存客戶資料,「且買機票時不知有無條款說明資料做市場推廣」,暫未能判斷國泰保留舊客資料有否違例。他說,除非有受害人既無入會,又從沒同意讓國泰保留資料,企業須刪除資料的私隱守則和條例才適用。

法政匯思召集人蔡騏亦稱條例內容廣泛,或令國泰和乘客「各說各話」,「國泰或說,保留乘客資料可讓乘客買機票時回復(retrieve)個人資料」。

更多港聞
非漢華女寫「劇本」 翻譯軟件行騙 港星馬合破呃逾億網上情騙黨
【明報專訊】本港警方聯同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執法機構,瓦解一個跨境網上情緣行騙集團,聯合行動中共拘捕52人,其中28人在本港被捕。集團涉及147... 詳情
特寫:扮美軍球星公主 寫奇怪英文
【明報專訊】警方近日聯同星馬執法機構,瓦解一個跨境網上情緣行騙集團,警方昨日首度公開騙徒與受害人的對話內容,以便公眾了解行騙手法。部分騙徒與... 詳情
佔旺案七旬漢判囚4月 14人緩刑
【明報專訊】律政司於2015年獲高院批出許可,起訴17人刑事藐視法庭,指稱他們於2014年佔旺清場期間,涉嫌違反禁制令。其中兩人早前已認責並... 詳情
【明報專訊】劉鐵民是本案中唯一曾自辯的答辯人,透露自己於菲律賓出世,是一名孤兒,至兩歲被領養,輾轉間來港生活。但在他19歲時,養父舉家移民,... 詳情
【明報專訊】獨居柴灣興華h的八旬老婦,早年中風並患上腦退化,無法自理。她疑因水電用量過低及曾在兒子家暫住,今年3月被房屋署指濫用公屋,遭下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