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7
    星期六

客拒交資料予監察公司 免「二次傷害」

[2018.10.27] 發表
昨乘搭國泰航空前往澳洲的歐陽先生(左)說,現時電子轉帳須經本人電話或短訊確認才可過數,不太擔心個人資料被盜用,他承認自己對私隱的危機感較低。對於國泰有否隱瞞事件,他認為「一定有隱瞞,大公司聲譽好重要,他們要想辦法拆彈」,又指國泰遲公布「十分差」。(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不時經格價網訂國泰機票的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稱有7項資料外泄,感覺如「全裸」。雖然國泰委託公司為「中招」客在網上監察資料,但被泄身分證號碼的市民梁小姐指該服務需再提供個人資料,擔心再次外泄,變相「二次傷害」,因此不會接受服務。

今次風波牽連廣,由政界至普羅市民都受影響,本報昨接觸到14名「中招」者,有人最多被泄9項資料,包括身分證及護照號碼等敏感資料,她對此感無奈,「唯有自我安慰信用卡資料無流出」。除了在國泰官網訂票者「中招」,部分人經旅行社買機票都被泄資料。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多數上國泰官網訂票,他有8項資料外泄,包括身分證、護照號碼及電話,擔心會被不法之徒冒認身分。他說近三四個月每日都收到4至5通來自外國或內地的不明來歷電話,不知與事件有否關係。

有人上網查詢 「未能確認是否受影響」

國泰現設網頁供查詢,有查詢者接獲通知指「未能確認您於是次事件中是否受到影響」,他反問:「查詢完都無法排除自己是否中招,即是永遠要懷疑被泄(資料)?」

對於有「中招」者不願再交資料供第三方作網上監察,電腦保安研究員賴灼東表示,「沒有人知道資料會否再被泄露,不敢評論,但有人監察是好的」,但他認為監察一年太短,建議延長至4、5年。他提醒國泰客應密切監察信用卡交易,若有需要可取消信用卡。

索償方面,法政匯思召集人蔡騏說,根據《私隱條例》,若因資料使用者違反條例規定而受損,事主有權索償,補償包括對感情的傷害(injury to feelings),但在法律上感情傷害很難證明。

更多港聞
非漢華女寫「劇本」 翻譯軟件行騙 港星馬合破呃逾億網上情騙黨
【明報專訊】本港警方聯同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執法機構,瓦解一個跨境網上情緣行騙集團,聯合行動中共拘捕52人,其中28人在本港被捕。集團涉及147... 詳情
特寫:扮美軍球星公主 寫奇怪英文
【明報專訊】警方近日聯同星馬執法機構,瓦解一個跨境網上情緣行騙集團,警方昨日首度公開騙徒與受害人的對話內容,以便公眾了解行騙手法。部分騙徒與... 詳情
佔旺案七旬漢判囚4月 14人緩刑
【明報專訊】律政司於2015年獲高院批出許可,起訴17人刑事藐視法庭,指稱他們於2014年佔旺清場期間,涉嫌違反禁制令。其中兩人早前已認責並... 詳情
【明報專訊】劉鐵民是本案中唯一曾自辯的答辯人,透露自己於菲律賓出世,是一名孤兒,至兩歲被領養,輾轉間來港生活。但在他19歲時,養父舉家移民,... 詳情
【明報專訊】獨居柴灣興華h的八旬老婦,早年中風並患上腦退化,無法自理。她疑因水電用量過低及曾在兒子家暫住,今年3月被房屋署指濫用公屋,遭下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