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6
    星期六

抗議修逃犯例 眾志闖政總靜坐 9人被捕

[2019.03.16] 發表
香港眾志昨在政府總部外發起示威,抗議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包括3名眾志成員在內的5名女示威者(坐地者)其後闖入政府總部大堂靜坐,警方於個多小時後清場,5人連同另外4名示威者,被警方以涉嫌「強行進入」為由拘捕。(李紹昌攝)
香港眾志女成員何嘉柔(倒地者)昨被政總男保安阻止闖入政總,男保安一度騎在其身上阻止她行動。(香港眾志提供)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昨在政府總部外發起示威,反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其中5名示威者突然闖入政府總部內東翼大堂並靜坐,其他人在門外聲援抗議,最終行政署報警,9名靜坐和聲援者被警方以涉嫌「強行進入」為由拘捕,各人獲准保釋,5月須到警署報到。政府發言人強烈譴責眾志成員闖入政總,並指一名女保安在事件中受傷,需送院治療。

政府強烈譴責 稱女保安受傷

警方表示,昨日接獲相關政府部門報案稱有人強行闖入政總,並有一名女職員受傷,警員接報到場,以涉嫌強行進入為由,拘捕年齡介乎18歲至58歲的4男5女。

泛民譴責政府拒收請願信

24名民主派議員發表聯合聲明,譴責政府拒絕接收眾志的請願信,「視民意如無物」,並譴責政總保安以「不必要的武力」對付示威者;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認為,眾志的行動「基本上是和平而理性」。

民主派聲明重申反對修例,因相關修訂容許港府移交逃犯到內地,嚴重損害香港人權和法治,又呼籲市民本月31日出席反對修例遊行,遊行以灣仔盧押道為起點,終點為政總東翼前地(俗稱公民廣場),遊行後將舉行集會。

政府發言人昨表示,眾志成員不理在場保安人員的勸喻和警告,政府尊重市民表達意見的權利,但同時要保障政總有效、安全和順利運作,政總是政府人員辦公的地方,「從來都不開放予公眾進行集會/遊行」。

張國鈞:或影響公民廣場續開否

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表示,現屆政府開放政總東翼前地,讓市民表達意見,但現時發生衝擊政總事件,對行政署構成壓力,對政府考慮將來會否繼續開放前地會帶來負面影響,他希望市民和學生將來表達政治意見時能克制。

男保安騎女示威者 眾志批冒犯

眾志成員和其他示威者,昨日早上約11時半突然嘗試衝入政總大堂,大批保安上前阻撓,最終眾志主席林朗彥和5名女示威者一度進入大堂,但林隨即被保安抬離政總,5名女示威者則留守在大堂靜坐抗議;有男保安在阻止眾志成員何嘉柔進入大堂時,一度騎在她背上阻止其行動。警方最終在下午1時前將各示威者抬離現場,林朗彥為被捕者之一。

未有被捕的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形容,今次是靜坐抗議行動,示威者進入政總大堂後只是手挽手靜坐,他強烈譴責政總保安「粗暴對待」女示威者,做法冒犯,不尊重示威者基本權利。林朗彥表示,原本打算以靜坐方式,要求與律政司長鄭若驊及保安局長李家超對話,沒有預計會被保安以這種程度的武力對待。

更多港聞
辯的士加價 議員批加幅高服務差 運署:車主允半年不加租
【明報專訊】市區、新界及大嶼山的士分別申請加價逾兩成,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昨討論加價申請,多名議員批評加幅過高,以及的士服務質素差,又質疑加...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法案委員會正審議《國歌條例草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書面回覆議員提問,對於議員在會議侮辱國歌會否受《權力(及特權)條例》保... 詳情
【明報專訊】瑪嘉烈醫院一名60歲男病人,今年1月初注射抗凝血藥(俗稱薄血藥)後兩小時抽取活肝組織化驗,有違24小時前停注射抗凝血藥的一般做法... 詳情
抗氣候變化 千港生響應全球罷課 多讀國際校 外籍家長嘆港人冷漠
【明報專訊】氣候變化迫在眉睫,世界各地學生因氣候變化而發起罷課活動,香港亦有學生響應,約1000人昨於中環遮打花園集合,遊行至金鐘政府總部。... 詳情
【明報專訊】上市公司前財務總監被廉政公署落案起訴兩項罪名,包括涉嫌串謀收受逾58萬元非法回佣,以及無披露其任職一間顧問公司唯一董事兼股東的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