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6
    星期六

清真寺屠殺案提堂
疑犯庭上擺白人至上主義手勢

[2019.03.16] 發表
新西蘭槍擊案槍手謀殺罪提堂,疑犯右手擺出白人至上主義的手勢。(網上圖片)
新西蘭槍手的裝備都用白漆寫上有特別用意的字,包括與歷史上基督徒對抗穆斯林相關的人名和戰役名、近年曾大規模傷害穆斯林者的人名等。(網上圖片)

【綜合報道】新西蘭南島基督城兩間清真寺發生的連環槍擊案,至少49人死亡,近50人受傷。28歲澳洲男子被控謀殺,昨日在當地法院提堂,他身穿白色囚衣,鎖上手銬,未有提出保釋,繼續還柙至下月5日應訊。

28歲澳洲公民塔蘭特戴上手銬,在基督城的法院提堂,在3分鐘的閉門聆訊中,他表現平靜,曾經擺出白人至上主義的手勢,他暫時被控一項謀殺罪,繼續還柙至下月5日再提訊。

法官在庭上讀出他的控罪內容,並表示稍後可能會加控更多控罪。他出庭應訊期間,大批警員手持長槍、穿上避彈衣在法院外戒備。槍手據報是一名右翼極端主義恐怖份子,但不在監察名單。

根據之後的調查進展,會加控更多控罪,警方繼續調查案件,帶同拆彈機械人到塔蘭特位於南島達尼丁的住所搜證,警方指暫時無收到新西蘭再受恐襲威脅的情報,但會繼續保持戒備。總理阿德恩表明會修改槍械管制法例,指塔蘭特有槍牌,相信他使用5枝槍行兇,包括半自動步槍及手槍。

基督城清真寺槍擊案發生後一日,新西蘭總理阿德恩表示,懷疑涉案的28歲澳洲公民塔蘭特不是基督城居民,過往曾多次到訪新西蘭,不在警方及情報部門的監察名單上,又指塔蘭特有槍械牌照,相信他使用5枝槍行兇,其中兩枝是半自動步槍,兩枝是手槍,另外有兩名疑犯仍被扣留,警方指會詳細調查,包括疑犯在槍擊案發生前的活動。

總理阿德恩承諾會改革當地槍械管制;當地保安威脅級別上調至「高」的水平。有居民到事發地點獻花,基督城市長對事件感到悲傷,向市內的伊斯蘭社區表達支持。

槍擊案共造成49人死亡,事發的兩間清真寺仍未解封,警方呼籲民眾不要靠近,基督城機場亦加強離境旅客安檢。

基督城市長達爾齊爾對事件感到震驚,嚴厲批評槍手的行為。

在美國紐約反恐部門派出全副武裝警員,在市內多間清真寺門外把守,市長白思豪表示,目前紐約市恐襲風險不高,但預計會有較多人到清真寺祈禱,因此派警員看守清真寺,保障信眾安全,呼籲民眾看見加強警力不需緊張。

國際社會譴責今次襲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深感震驚,呼籲國際社會應對針對伊斯蘭社區的仇視情緒。

美國總統特朗普跟阿德恩通電話致哀,但他說不認為白人至上主義對全球構成愈來愈大的威脅,只是一小撮人有嚴重問題。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首用否決權保緊急狀態令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首次行使否決權,否決參議院推翻他早前宣布南部邊境進入緊急狀態的決議,確保可以取得興建美墨邊境圍牆的資金。 ... 詳情
英國國會在香港時間昨日凌晨通過議案,授權文翠珊政府與歐盟談判讓英國押後脫歐,但投票過程出現內閣大分裂,8名脫歐派閣員倒戈投反對票。英國政府今...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昨天指出,基於委內瑞拉人道局勢惡化及安全疑慮增加,美航暫停往來委國航班。 ... 詳情
朝:美態度如流氓 威脅停談判復核試
上月底舉行的越南特金會無果而終,朝鮮外務省副相崔善姬(圖)昨在平壤召開緊急記者會,揚言美國錯過「黃金機會」,稱朝鮮領袖金正恩準備發表正式聲明... 詳情
facebook繼日前全球死機後,再陷負面消息,號稱facebook第三把交椅及掌管WhatsApp訊息服務的兩位高層同時離職,綜合外電的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