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6
    星期六

恐怖17分鐘:目標太多沒空瞄準

[2019.03.16] 發表

新西蘭南島基督城兩間清真寺接連遭槍手襲擊,槍手行兇前在網上發放反移民和反穆斯林宣言,更在社交網站直播行兇過程。警方事後拘捕一名28歲的男子,控以謀殺,相信是直播行兇的28歲澳洲白人槍手。總理阿德恩將事件定性為恐襲,形容是新西蘭最黑暗一天。多國對今次針對穆斯林的恐襲表示震驚,英國及法國都加強當地清真寺保安。

基督城為新西蘭南島第一大城,事發當地時間約下午1時40分,當時正值穆斯林午禱時間。受襲清真寺分別是努爾清真寺(Al Noor Mosque)和約4.8公里外的林伍德清真寺(Linwood Mosque)。28歲澳洲出生白人男槍手塔蘭特(Brenton Tarrant),自稱法西斯主義者,行兇前於Twitter發表74頁宣言,內容涉及反移民、反穆斯林及解釋襲擊動機(見另稿)。他準備大量槍械和彈藥施襲,更在facebook直播行兇過程,過程長達17分鐘,以他的視角拍攝,可見他在清真寺內外幾乎見人就開槍,有些已倒地不起的人被他「補槍」。

疑兇塔蘭特先在網上發布反移民及反穆斯林宣言,又在網上預告行兇,更在facebook直播以主觀鏡頭拍攝的17分鐘行兇過程。社交網站雖然刪除片段,但片段已廣為流傳,刪之不絕。事件惹輿論關注社交網站如何應對網上極端思想。

襲擊前10至20分鐘,有人在極右社交網8chan分享facebook連結,該連結直播行兇過程。片段中相信是槍手塔蘭特駕車停泊在努爾清真寺附近,片中可見有武器和彈藥及汽油罐。他其後走到清真寺門口開始亂槍掃射,寺內有人在爬行,亦有人跑過逃生,但均被槍手連開多槍打中後沒有反應。他後來再走出清真寺、回到車上再取武器彈藥,他在街道上開槍並說:「根本沒有時間瞄準,太多目標了。」他折返寺內之後再向倒臥地上已沒反應的人開槍,最後駕車離開現場,其間亦向路上其他汽車開槍。

塔蘭特行兇前曾在twitter展示多支槍械及彈匣,上面均寫上大量涉及白人至上或基督徒對抗穆斯林著名人物和戰役的資料,以至以往發動嚴重槍擊案的兇徒名稱。其中一個彈匣寫上「For Rotherham」,相信暗示英國羅瑟勒姆1997年至2013年間發生的南亞人性侵白人少女醜聞;也寫有比索內特(Alexandre Bissonnette)的名字,即加拿大魁北克城2017年於清真寺開槍射殺6人的男子,他上月8日被判終身監禁。同一個彈匣亦寫上特拉尼(Luca Traini)的名字,該極右分子2018年在意大利中部開槍射傷6名非洲移民,被判入獄12年。

FB昨被警方知會後已立即終止殺人直播,但片段昨日已在網上散播。不少網民昨對片段仍然在流傳感到憤怒,質疑科網公司把關不力。(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首用否決權保緊急狀態令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首次行使否決權,否決參議院推翻他早前宣布南部邊境進入緊急狀態的決議,確保可以取得興建美墨邊境圍牆的資金。 ... 詳情
英國國會在香港時間昨日凌晨通過議案,授權文翠珊政府與歐盟談判讓英國押後脫歐,但投票過程出現內閣大分裂,8名脫歐派閣員倒戈投反對票。英國政府今...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昨天指出,基於委內瑞拉人道局勢惡化及安全疑慮增加,美航暫停往來委國航班。 ... 詳情
朝:美態度如流氓 威脅停談判復核試
上月底舉行的越南特金會無果而終,朝鮮外務省副相崔善姬(圖)昨在平壤召開緊急記者會,揚言美國錯過「黃金機會」,稱朝鮮領袖金正恩準備發表正式聲明... 詳情
facebook繼日前全球死機後,再陷負面消息,號稱facebook第三把交椅及掌管WhatsApp訊息服務的兩位高層同時離職,綜合外電的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