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7
    星期三

浸大生買「激光電筒」被捕 警稱「雷射槍」 被指藏攻擊性武器 市民不滿夜圍深水囃絡p

[2019.08.07] 發表
大批市民昨晚在深水囃絡p外聚集,聲援被捕的浸大學生會會長方仲賢,警方於晚上11時許在警署內向外發射多枚催淚彈,驅散示威者。從警署大樓外所見,有人在大樓的柱上噴上「狗官」字眼。翻查資料,深水囃絡p屬香港二級歷史建築。(馮凱鍵攝)
浸大學生會會長方仲賢(右下方)昨於深水儹坁垂寣A被便衣警員截查,便衣警員其後以管有攻擊性武器拘捕他。本報記者途經現場,目擊方仲賢坐在一間快餐店外,其後曾嘔出液體狀物質。(明報記者攝)
警員昨晚在深水齛I查浸大生方仲賢時,從其手中的膠袋取出一支長條狀物件。方仲賢稱該物件為觀星用的「激光電筒」,警方其後形容為「雷射槍」,並將交給專家再檢驗。
浸會大學校長錢大康(前)昨晚到明愛醫院探望被捕的方仲賢,錢大康稱方同學的精神及狀態也不錯,對於任何人受傷也不高興,尤其是自己學生。(伍浦鋒攝)

【明報專訊】反對《逃犯條例》修訂風暴連日有衝突,昨日市面稍為平靜,至警方昨晚在深水鶨諿20歲的浸會大學學生會會長方仲賢,又觸發警民衝突,市民包圍深水囃絡p,警方深夜施放催淚彈驅散及拘捕示威者。事緣有便衣警在街頭截查方仲賢,警方稱在他身上找到10支「雷射槍」,以懷疑管有攻擊性武器罪名拘捕。方仲賢被捕時解釋他購買的是「激光電筒」,用作「睇星」用途;他被捕後不適嘔吐,昨晚送院治理。

方被捕後嘔吐 街坊朝警擲雜物

綜合兩條網上片段,警員在深水齛I查方仲賢時,曾詢問方手持的膠袋內載茪偵礡A方回應稱「激光電筒」,在鴨寮街購入。另一警員從其膠袋取出一支長條狀物件,並疑似向牆身試射光束。另一警員稱因他藏有攻擊性武器,故拘捕他,方其後一度大喊,稱所買物品是用來看星。其間大批市民圍觀及拍攝,有人起哄,其後有持盾軍裝警員到場。本報記者昨晚約8時目擊方仲賢坐在地下,曾嘔出液體狀物質,同時有部分人向警員擲雜物,最後方由救護車送往明愛醫院。昨晚9時起,數百市民包圍深水囃絡p要求交代,警署一度拉閘。

警:休班警截查 檢10支電筒狀雷射槍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總督察周學賢近11時於警察總部開記者會表示,昨晚約7時20分,有5名休班探員經過鴨寮街近北河街時,發現一名男子形[可疑,警員表明身分後,該人一言不發,嘗試逃走。警員追上兩米後截停該男子,在他手持的膠袋媯o現10支18厘米長、類似電筒的「雷射槍」,遂以懷疑管有攻擊性武器拘捕他,及後該男子報稱身體不適,需送院治療。

警放催淚彈 凌晨仍對峙

周稱,近日警方行動中,有人用雷射槍照射警員,令警員不適或受傷;從搜查時男子的反應和其持有雷射槍數量,認為初步有理由懷疑他有可能用作攻擊他人。

事發後大批市民聚集深水囃絡p外,有示威者一度佔路,有人在警署外牆噴漆及用雷射筆照射警署。警方於11時在警署內向外發射催淚彈,驅散馬路上示威者,其後近百名防暴警員在警署外築起防線。示威者退至欽州街和長沙灣道一帶,並以竹枝和垃圾桶等雜物設路障,至今日凌晨1時30分雙方仍然對峙。

學生會:疑遭叉頸 耳邊恐嚇

浸大學生會質疑警方濫捕,內務秘書方嘉誠稱,該會會長方仲賢因買「觀星筆」遭警查問,其間疑被「叉頸」,認為警過分使用武力,與私刑無異,對此強烈譴責。方嘉誠說,一名男警員涉在方仲賢耳邊說「最好不要搞大件事,M家搞成這樣是你造成,對大家都無好處」。大專學生會今日聯合開記者會,要求警方立即釋放方仲賢。

錢大康探望:不高興學生受傷

浸大校長錢大康昨晚到醫院探望方仲賢後表示,方患哮喘,但昨晚其「精神不錯,狀態也不錯」,因有警員在場不能詳談,又說有3名律師在場協助,錢說感安心,「一定可以保證很公平處理這事」,要待醫生診斷方的狀G可否落口供,相信方要留醫「一段不短的時間」。被問到怎樣看學生被疑似「叉頸」,錢大康答「當然不高興任何人受傷,尤其我們學生更加不想」。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一日800催淚彈 黃大仙不足歲嬰入院 波及民居 街坊老幼多人不適
【明報專訊】前日民間「三罷」及7區集會觸發多區警民衝突,警方昨在記者會公布,前日一日內共施放800枚催淚彈。警方施放的催淚彈部分靠近民居,有...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昨日開記者會,披露前日各區衝突中,單日施放800發催淚彈,為6月9日至8月4日晚總數約1000發的八成,同日拘捕148人,最... 詳情
人權組織轟警「無差別」攻擊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持續兩個月,警方清場手法遭猛烈抨擊。警方日前公布,由6月9日至本周日(4日)晚共施放約1000枚催淚彈,另前日單日亦施... 詳情
【明報專訊】前日民間發起罷工,公民黨昨表示接獲多個部門公務員反映,稱公務員事務局和部門當日「不尋常地記錄」員工出勤狀G,記錄方法亦非一貫做法... 詳情
港澳辦:逼林鄭辭職圖謀不會得逞  斥「光復」挑戰「一國」  泛民:誤判形勢  上綱上線
【明報專訊】港澳辦發言人10日內第二次見傳媒,新聞發言人楊光和徐露穎昨舉行「吹風會」,楊稱香港局勢發展到嚴峻地步,事態嚴重變質,變為少數人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