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7
    星期三

人權組織轟警「無差別」攻擊

[2019.08.07] 發表
民權觀察、香港人權監察及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昨召開聯合記者會,批評警方使用過度武力,不克制地使用催淚彈,造成「無差別」攻擊。左起: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策劃幹事于愷絹、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香港人權監察發言人葉寬柔。(何郁慧攝)
民權觀察一名人權觀察員前晚到沙田警署外觀察時,中了警方發射的催淚彈,背囊右上方位置有明顯燒穿痕[。(何郁慧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持續兩個月,警方清場手法遭猛烈抨擊。警方日前公布,由6月9日至本周日(4日)晚共施放約1000枚催淚彈,另前日單日亦施放800枚,令外界嘩然。有人權組織譴責警方使用過量及不合比例的武力,又稱警方不克制地使用催淚彈,造成「無差別」攻擊。

譴責過量武力 觀察員中彈

民權觀察、香港人權監察及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昨日召開聯合記者會,批評警方使用過度武力,有違國際人權標準。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說,注意到警方多次驅散時大量使用催淚彈,沒有依從使用最低武力、逐步升級的原則,罔顧在場的和平示威者、記者、居民及途人安全。

王舉例,前晚其組織一名人權觀察員到沙田警署外觀察,當時現場無明顯衝擊行動,但警方卻發射催淚彈,導致該觀察員中流彈。他展示該觀察員的背囊,上面有明顯燒穿痕[,他稱事主手臂被灼紅,批評警方「無差別」攻擊。他認為警方有必要公開使用武器指引,讓公眾監察,另應公開催淚彈成分,說明會否構成健康風險。

香港人權監察發言人葉寬柔批評警方以平射角度,在人煙稠密、鄰近民居的環境發射催淚彈,此舉非常危險,且有違聯合國執法人員守則。她質疑警方稱「迫不得已」使用武力的說法,稱警方向記者群射催淚彈、從後棍毆正離開的示威者,已證明警方武力不合比例,強調警方不能迴避公民社會的質問,促警方交代。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港澳辦:逼林鄭辭職圖謀不會得逞  斥「光復」挑戰「一國」  泛民:誤判形勢  上綱上線
【明報專訊】港澳辦發言人10日內第二次見傳媒,新聞發言人楊光和徐露穎昨舉行「吹風會」,楊稱香港局勢發展到嚴峻地步,事態嚴重變質,變為少數人肆... 詳情
【明報專訊】港澳辦新聞發言人徐露穎昨表示,注意到香港連串示威遊行和暴力衝突中有年輕面孔,深刻感受到香港國民教育確實存在問題,稱熱愛國家應是青... 詳情
民間記者會:時代革命口號  不同人理解不同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無大台,昨首度有來自運動不同崗位的示威者發起民間記者會。對於特首林鄭月娥稱示威者「搞革命」,不透露身分的發言人說不同人... 詳情
北角持棍漢打人  警:警署被圍致遲3小時到場
【明報專訊】前晚北角發生結黨襲擊示威者事件,其中近8時,約30名持長棍和竹枝中年漢伏擊黑衣示威者,示威者還擊,部分中年漢逃至一義工團辦公室,... 詳情
傳白衣人施襲  北角商戶提早關門
【明報專訊】北角前晚發生結黨襲擊黑衣者事件,昨午再有消息流傳稱有白衣人聚集施襲。不少商戶包括銀行、百貨公司如華豐國貨及新都城、珠寶金行、戲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