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7
    星期三

港澳辦:逼林鄭辭職圖謀不會得逞 斥「光復」挑戰「一國」 泛民:誤判形勢 上綱上線

[2019.08.07] 發表

【明報專訊】港澳辦發言人10日內第二次見傳媒,新聞發言人楊光和徐露穎昨舉行「吹風會」,楊稱香港局勢發展到嚴峻地步,事態嚴重變質,變為少數人肆意妄為的犯罪行徑、對「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挑戰。他多次提及中央「堅定不移、毫不動搖」支持特首林鄭月娥,「反對派逼迫林鄭月娥辭職的圖謀不會得逞」;又認為前日的三罷行動是由反對派發起,徐露穎稱「不合作運動」不是正常表達訴求,而是極端的激進暴力行為。

張超雄:民主派沒能力主導運動

民主派批評中央誤判形勢,不應將反修例運動抹黑成挑戰中國主權,五大訴求與「一國」並無關係;又表示中央續支持林太管治,只會令港人憤怒。工黨張超雄形容,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民主派沒能力主導運動,只是「靠邊站」,極其量是與抗爭者「同行」,不能操控和煽動抗爭者,批評港澳辦「擘大眼講大話」。

港澳辦發言人楊光昨在開場白表明,香港發生的示威遊行已超出集會、遊行自由範疇,演化為極端暴力行為,正將香港拖向危險深淵。他稱特區政府、司法機構和警隊要以守護法治為己任,各司其職、嚴正執法、公正司法,對暴力違法絕不能手軟。

林鄭月娥前日稱反修例訴求已變質,被問到是否上街的市民都是搞革命,楊光說現時暴力犯罪的勢頭未有效遏止,提到事態「由和平表達意見演變為對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挑戰」;稱有人打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反問「想光復香港到哪堨h」,認為從口號就可看出其政治動機是衝荂u一國兩制」中「一國」根本的嚴重挑戰。他強調,中央不會放任少數人以暴力行徑將香港拖到危險境地,香港最急迫任務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他說林太前日稱不會辭職,對她表現出的擔當精神深表讚賞。

港澳辦:政府警隊可恢復社會秩序

被問到會否出動解放軍,楊光說解放軍是維護祖國每寸領土安全無比可靠和強大的力量;駐港解放軍依《基本法》和《駐軍法》相關規定辦事,相信中央政府堅定不移的支持下,特區政府和警隊有完全能力懲治暴力犯罪,恢復社會秩序和安定。對於近日對警隊執法的批評,楊光重申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他對警隊果斷和嚴正執法表示讚賞和由衷敬意。

稱「不合作運動」屬極端暴力犯罪

另一新聞發言人徐露穎提及,香港反對派鼓動市民參加前日三罷,堵塞主要交通,作一連串暴力衝擊,將國旗扯下掉進海中等,所謂「不合作運動」根本不是正常訴求表達,而是極端暴力犯罪行為,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侵犯國家尊嚴。她批評通過大規模堵塞,令大家無法上班,變相形成罷工現象,「在全世界都是笑話,是掩耳盜鈴、自欺欺人」。

毛孟靜:光復代表反暴反黑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批評,「衝擊一國」等指控是上綱上線,對抗爭者並不公平;對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她說有年輕抗爭者認為光復香港代表「反暴反黑」,包括反制度暴力,時代革命是要爭取真正的高度自治。她擔心,警隊自恃有中央後盾,執法情G會愈來愈差。

民主黨黃碧雲形容中央誤判形勢,不應將反修例運動抹黑成挑戰中國主權,示威者是反對警方濫暴和制度未能反映民意。公民黨郭家麒強調,反修例五大訴求與「一國」無關,中央續支持林太管治,只會令港人憤怒。

民建聯認同近日連串示威事件已變質,而提出所謂「光復香港」或「時代革命」,是對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挑戰。經民聯稱堅決支持港澳辦的立場,呼籲市民認清當前事態的本質。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200組交通燈損 鬧市多處人車爭路 佔整體一成 多被剪斷電線噴黑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者除了堵路癱瘓交通,亦破壞交通燈及道路設施,一連3日的示威後,昨各區交通仍受影響。運輸署表示,至昨日累計約200組路口... 詳情
【明報專訊】民間前日發起全港「三罷」及7區集會引發連場衝突,多區有交通燈被破壞。兩名男子涉嫌前日清晨在大圍剪狴瘜q燈電線,影響附近6支交通燈... 詳情
【明報專訊】法律界今日下午再辦黑衣遊行,由中環終審法院遊行至律政中心,以反對律政司政治檢控,及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 詳情
8?3衝突控非法集結 昨准保釋 DSE生投訴被無故再押警署
【明報專訊】上周六(8月3日)「旺角再遊行」和黃大仙衝突事件中16名被捕者分別被落案起訴,其中一名18歲應屆DSE男生被控非法集結罪,昨日在... 詳情
包括準中大生 7?27元朗衝突4男保釋
【明報專訊】警方於7月27日元朗衝突清場行動中,拘捕及檢控4名年齡介乎18至25歲男子,各被控1項管有攻擊性武器;4人自上周二起還押候訊,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