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7
    星期三

民間記者會:時代革命口號 不同人理解不同

[2019.08.07] 發表
反修例運動延續至今,一群約百多人的運動參與者認為,政府及警方現在每日召開記者會單方面提供從政府角度出發的資訊,為抗衡「一言堂」,這群人花了短短一天籌備,昨天召開了第一次民間記者會,有約20名記者出席,包括外媒。(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無大台,昨首度有來自運動不同崗位的示威者發起民間記者會。對於特首林鄭月娥稱示威者「搞革命」,不透露身分的發言人說不同人對「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有不同理解,未來盼藉此平台,吸納更多不同範疇聲音。

「民間記者會」3名發言人分別是30歲的曾小姐、23歲的金先生及18歲的陳先生(均為化名)。他們穿深色衣物、戴頭盔和口罩。記者會在旺角一商業大廈單位舉行,曾小姐稱場地是由網民借出。

示威者常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被問示威者是否「搞革命」,曾小姐說確有人提及此口號,這是2016年由梁天琦提倡,到底遊行者所提出的是否與梁天琦的理念相同,他們無從得知。她表示他們並非大台,不同人對此口號也有不同見解。

強調是平台非大台

抗政府一言堂

曾小姐強調民間記者會並非大台,而是平台,因政府每日開記者會,重複指摘示威者,所以需要在同一平台對抗政府一言堂。曾小姐前日透過連登討論區進入昨日記者會籌備的群組,群組成員部分是街坊、物資站成員、和平參與者,也有大家認為比較前線的抗爭者,約100多人。對於記者會的代表性,她認為記者會可引起注意,吸引更多民憬韞郊x發聲,屆時代表性會擴大。

對於後續行動,陳先生稱,記者會籌備組織不會、無權力、亦不可能叫市民去做任何行為或升級。對於中央會否出動解放軍,陳先生說:「我們作為香港人,當然會擔心大陸會否派解放軍。但當如果香港局勢去到需要解放軍解決,相信香港市民和抗爭者也會be water,知道之後應該怎樣做。我們會回家睡覺。」曾小姐則補充,種種內地的行動,如練兵,都是一種白色恐怖,打壓和平集會和遊行自由。

對於他們是否「不割席」,曾小姐回應只有團結,才能抵抗政府的惡性。記者問是否代表抗爭「無底線」,她說現階段未能回應。金先生也提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未能接受先達到其中某幾項訴求。

稱團結方可抵抗政府惡性

金先生亦反駁財政司長陳茂波前日列舉經濟數據,稱反修例運動影響香港經濟,認為第二季經濟增長放緩是受外圍經濟影響,與6月9日才開始激化的修例爭議無直接關係。對於三罷及不合作運動對市民帶來不便,金先生昨對大憮P歉。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200組交通燈損 鬧市多處人車爭路 佔整體一成 多被剪斷電線噴黑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者除了堵路癱瘓交通,亦破壞交通燈及道路設施,一連3日的示威後,昨各區交通仍受影響。運輸署表示,至昨日累計約200組路口... 詳情
【明報專訊】民間前日發起全港「三罷」及7區集會引發連場衝突,多區有交通燈被破壞。兩名男子涉嫌前日清晨在大圍剪狴瘜q燈電線,影響附近6支交通燈... 詳情
【明報專訊】法律界今日下午再辦黑衣遊行,由中環終審法院遊行至律政中心,以反對律政司政治檢控,及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 詳情
8?3衝突控非法集結 昨准保釋 DSE生投訴被無故再押警署
【明報專訊】上周六(8月3日)「旺角再遊行」和黃大仙衝突事件中16名被捕者分別被落案起訴,其中一名18歲應屆DSE男生被控非法集結罪,昨日在... 詳情
包括準中大生 7?27元朗衝突4男保釋
【明報專訊】警方於7月27日元朗衝突清場行動中,拘捕及檢控4名年齡介乎18至25歲男子,各被控1項管有攻擊性武器;4人自上周二起還押候訊,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