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7
    星期三

荃灣黑衣人被斬見骨 社區主任:警沒按指示追捕

[2019.08.07] 發表

【明報專訊】民間前日發起罷工,市民分散於港九新界集會,其中荃灣前晚先後有身穿藍衣及白衣者,於街頭以木棍和刀襲擊示威者和途人,至少3人受傷,有黑衣青年手腳中刀見骨、有人被扑頭導致頭顱受傷。其後有示威者還擊,追打白衣者;有人稱路過被示威者無故襲擊。有社區主任說曾向警方提供施襲者逃走方向,惟警方未有即時追截。

示威者前日襲衝路障車

謝振中斥「濫用私刑」

另外,前日有示威者在多區襲擊企圖衝過路障的司機並破壞其車輛,警方昨在記者會開首播出數十秒片段,以字幕形容示威者行動包括「濫用私刑」等。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說,示威者的表現是失去常性,「其他人做錯就用自己方法制裁他們」,兩個月間推翻社會秩序,令一般市民對社區治安感到擔憂。

目擊者:一人捉住一人斬

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前晚目擊白衣人施襲經過。他說,30至40名持木棍和刀的白衣人,於眾安街追斬記者及示威者,其後一名青年在行人路上被兩名白衣人捉住;陳形容當時兩白衣人是「一人捉住、一人斬」,其間不斷說粗口,「想殺人般,斬一刀唔夠斬兩刀,好似完全唔怕」。他說,青年手及大腿中刀,傷口深至見骨,在場人士報警。陳稱警方約在救護車到場後約20分鐘方抵現場,當時白衣人已朝二陂坊散去,警員下車驅散黑衣示威者後便收隊,未有拘捕白衣人。有示威者在衝突中被白衣人踢心口致「暈了一下」,該示威者稱自己手部亦有受傷,其後在朋友協助下到小巷暫避。

襲擊事件後,民主黨荃灣區社區主任易承聰到大鴻輝中心對開了解。依他觀察,警方於11時許派出12輛衝鋒車到場,有街坊向警員指示白衣人逃走方向,惟易指警方沒按照街坊指示方向追捕白衣人,而是往荃新天地方向駛去;後來衝鋒車折返大鴻輝中心對開,易稱自己上前重複指示白衣人方向,他引述警員回覆說:「得謚捸A有同事會巡邏」,警方車隊隨後於11時37分駛離現場。易表示自己留守至昨凌晨約零時35分,仍未見有警員到場。

警:兩接報案 15分鐘內到場

就上述案件,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稱警方前晚約11時收到首個緊急求助個案,約1小時後即凌晨約12時再收到另一宗求助,兩次均於15分鐘內派員到場並恢復秩序。警方稱其後到兩醫院聯絡到3名傷者,案件列在公眾地方打架,由荃灣警區重案組跟進。

據悉,警方接觸到兩名穿黑衣傷者,包括被斬傷者,相信為示威者,惟二人未有向警方提供資料。另有一白衣男子頭部受傷,他向警方稱自己與友人喝酒後經過上址時舉機拍攝,被示威者認為是施襲者後遭追打。

警醫院接觸傷者 兩人拒供資料

荃灣區議員譚凱邦了解過兩名傷者情G,據他所知中刀青年昨早做過肌肉接駁手術。另一傷者年約50歲,姓林,為荃灣街坊,事發時穿白衣,被人以棍毆打致頭顱受傷。另外,工黨社區幹事趙恩來補充,早在白衣人施襲前、晚上8時許,數十名身穿印有「I love香港」藍色上衣的人,於路德圍以長棍及刀襲擊人。該批藍衣人事後往荃灣港鐵站方向逃走,示威者其後於沙嘴道遊樂場找到一個棄置郵包,內有同款藍衣。郵包收件地址為尖沙嘴棉登徑1號19樓,記者到場了解,上址為維港灣酒店,職員說酒店內沒有19樓。

荃灣區議員、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昨與荃灣指揮官甘榮耀會面後說,警方8時許有派員巡邏,惟無發現,至再有人報案後再於13分鐘內出動,認為警方是次「唔係無做洁v,有人稱警方遲來是「口同鼻拗」。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一日800催淚彈 黃大仙不足歲嬰入院 波及民居 街坊老幼多人不適
【明報專訊】前日民間「三罷」及7區集會觸發多區警民衝突,警方昨在記者會公布,前日一日內共施放800枚催淚彈。警方施放的催淚彈部分靠近民居,有...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昨日開記者會,披露前日各區衝突中,單日施放800發催淚彈,為6月9日至8月4日晚總數約1000發的八成,同日拘捕148人,最... 詳情
人權組織轟警「無差別」攻擊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持續兩個月,警方清場手法遭猛烈抨擊。警方日前公布,由6月9日至本周日(4日)晚共施放約1000枚催淚彈,另前日單日亦施... 詳情
【明報專訊】前日民間發起罷工,公民黨昨表示接獲多個部門公務員反映,稱公務員事務局和部門當日「不尋常地記錄」員工出勤狀G,記錄方法亦非一貫做法... 詳情
港澳辦:逼林鄭辭職圖謀不會得逞  斥「光復」挑戰「一國」  泛民:誤判形勢  上綱上線
【明報專訊】港澳辦發言人10日內第二次見傳媒,新聞發言人楊光和徐露穎昨舉行「吹風會」,楊稱香港局勢發展到嚴峻地步,事態嚴重變質,變為少數人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