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溝油擴散 疑流入食肆
高永文認牽連廣 澳門18餅店中招

[2014.09.07] 發表
台灣工研整合行銷公司委託強冠公司製造的「合將香豬油」亦屬地溝油,新北市6日稽查並封存近3000公斤。(中央社)
美心西餅前晚宣布曾使用有問題的地溝油製菠蘿包,並即時回收及銷牷A改用荷蘭豬油製菠蘿包。但記者昨中午在九龍城分店,不見有售菠蘿包。(劉焌陶攝)
常在美心西餅買麵包、月餅的梁婆婆表示,美心已即時公布以及把使用出事豬油製作的菠蘿包下架,相信旗下其他產品沒有問題,仍會幫襯。她稱寧願食店或麵包店加價,亦不希望商人貪便宜用地溝油。(劉焌陶攝)
過往會在美心西餅購買排包的方小姐表示,雖然美心已將用地溝油製作的菠蘿包下架,但她仍擔心其他麵包會有問題,故暫不會幫襯美心,改到信譽良好的小店購買。(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台灣地溝油風波在兩岸三地不斷擴大,台灣方面證實除了強冠「全統香豬油」出事,同廠另一款「合將香豬油」亦中招。本港除了美心西餅曾用地溝油製菠蘿包,食物安全中心昨午再發現,有半世紀歷史、分銷遍港九的大型食油分銷老字號成昌行,可能曾分銷強冠豬油,暫未知下游商戶名單及豬油去向。該行職員稱,曾分銷台灣食油給食肆,涉事食油已停售及轉交中心化驗;大昌貿易行則證實購入強冠另外兩款豬油。地溝油風波亦令澳門18間餅店受牽連。

政府﹕「高危」酥皮肉醬 或要求下架調查

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昨稱,今次事件牽連甚廣,食安中心的調查工作相當浩大,承認「很難一時三刻咧鴟芠ㄚ~清單」,暫時只能按台灣當局的資料追查70多間台灣食品企業,由食安中心在市面巡查,確認有否相關的預先包裝食品出售。至於較高危如酥皮及肉醬等,不排除要求先下架再調查,暫時無發現市面月餅有問題。

台灣地溝油流入本港,美心集團前日證實曾用「全統香豬油」製造菠蘿包,美心西餅及有分銷該店產品的便利店7-11,即時將涉事菠蘿包下架。不過,負責供應豬油的都會食品有限公司(Urban Food Ltd.)一直未有現身,未知事件有否牽連其他下游商戶。記者曾致電求證,對方稱負責人不在遂未能回應。食安中心會繼續抽查其他可疑產品。

成昌行店員﹕曾分銷台灣食油至食肆

另外,食安中心的調查昨有新進展,昨午發現成昌行可能曾分銷強冠提供的豬油,已停售涉事產品,中心有抽取樣本化驗。本報昨致電該行,一名自稱是倉務員的男職員表示,該行無購入強冠產品,但證實昨早有政府派員抽取食油樣本調查。不過,有線電視昨到位於葵涌的成昌行求證,有店員透露近日曾購入來自台灣的食油,從香港進口商取貨,最多銷出10多桶,一桶15公斤,部分分銷至港九食肆。

大家樂昨回應稱,沒有採用成昌行的「強冠精煉豬油」,大快活則稱沒使用成昌行的各種食油。

成昌行有逾50年歷史,其董事為現任港九罐頭洋酒伙食行商會主席胡永龍。據成昌行網站資料,該行代理分銷包括雀巢、李錦記、淘大、金寶、頂好、美極及牛奶公司等大品牌,代理產品超過1200種,亦有批發糧、油、罐頭等雜貨。

至於大昌貿易行方面,證實曾進口強冠的「金印牌精煉豬油」及「鳳凰牌特級豬油」,該公司即時停售及回收產品,並稱旗下的大昌食品市場及製造廠,從無售賣或使用相關豬油。

大昌認曾入強冠豬油 稱旗下市場沒售

台灣地溝油醜聞揭發後,香港經營糧油的批發商十分關注經銷貨品有否受牽連,有經銷台灣食油的分銷商負責人稱,自從台灣強冠的豬油被揭發是地溝油後,行內十分緊張,會向顧客保證不是地溝油,否則會賠償。

另外,澳門民政總署證實,當地曾透過大興糧油食品有限公司進口強冠問題食油,包括「全統香豬油」及「全統特製豬油」,澳門政府已要求進口商停售尚餘的千多桶存貨。當中晃記餅店、聖美利餅曾使用以地溝油製的香豬油,其餘16間餅店包括「澳門奇華餅店」使用特製豬油。香港奇華餅家發表聲明,指「澳門奇華餅店」非由香港奇華餅家所經營。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羅范籲普選後特首擴權
【明報專訊】身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認為,特首普選後,立法會應思考給多些權力行政機關,「如果我們又要綁住特首的手,又要他做... 詳情
吳克儉:政改是大躍進
【明報專訊】學聯計劃罷課抗議人大常委會就特首普選「落閘」,教育局長吳克儉形容,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由無到有,是「大躍進」,冀學生從正面... 詳情
馬維騄:退休警有自由表意見
【明報專訊】本月中退休的警務處副處長馬維騄昨日表示,做警察只要問心無愧,按法律誠實執法,毋須怕有人不喜歡。馬維騄又認為,退休警員與普通市民一... 詳情
做節活雞旺市  料中秋不加價
【明報專訊】停售約7個月的內地活雞昨日復售,有6800隻應市,連同本地雞,約有3.06萬隻活雞供應,惟因臨近中秋需求增加,活雞零售價每斤55... 詳情
【明報專訊】2013年4月28日,來自不同背景的10名男女走出來,組成「佔中十子」,當時佔中如一股清純的政治力量,眾人笑意盈盈來張合照,表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