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溝油」無特定檢測 靠業界自律

[2014.09.07] 發表

【明報專訊】台灣地溝油事件愈擴愈大,本港美心西餅前日發表聲明,指該店入的強冠「全統香豬油」附有台灣官方檢疫證明、台灣化驗所測試報告及強冠的品質保證書,但這也未必萬無一失,台灣有食品商今年3月曾驗出強冠「全統香豬油」有問題,結果轉用其他食油。

美心主動匯報 免蹈麥當勞覆轍

經過福喜過期肉風波的「麥當勞式」回應,即前言不對後語及反應遲緩,今次美心的反應明顯有別。食物安全中心前日展開調查,美心前日下午即主動向該中心匯報,免重蹈麥當勞覆轍。

台公司自行檢驗 棄用強冠豬油

然而,在本港追查地溝油不易,因為現時沒有特定科學方法檢測所謂「地溝油」,全靠業界自律通報。

食物安全中心表示,一般會通過包括檢測如苯並(a)芘、黃曲霉毒素及金屬雜質等含量,以確定食油質素。

除了官方化驗,有台灣企業早已自行驗出強冠食油有問題。台灣傳媒報道,好帝一食品公司今年3月起向強冠公司購買全統香豬油,但內部部門檢驗後發現含有氧化劑,因此沒有採用。事實證明,嚴格把關的食品企業,確可避免捲入食品風波。

至於本港美心有沒有自行檢驗強冠豬油、該店所持的品質保證有沒有檢測氧化劑或食物安全中心會檢測的項目,美心至截稿前未有回應。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羅范籲普選後特首擴權
【明報專訊】身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認為,特首普選後,立法會應思考給多些權力行政機關,「如果我們又要綁住特首的手,又要他做... 詳情
吳克儉:政改是大躍進
【明報專訊】學聯計劃罷課抗議人大常委會就特首普選「落閘」,教育局長吳克儉形容,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由無到有,是「大躍進」,冀學生從正面... 詳情
馬維騄:退休警有自由表意見
【明報專訊】本月中退休的警務處副處長馬維騄昨日表示,做警察只要問心無愧,按法律誠實執法,毋須怕有人不喜歡。馬維騄又認為,退休警員與普通市民一... 詳情
做節活雞旺市  料中秋不加價
【明報專訊】停售約7個月的內地活雞昨日復售,有6800隻應市,連同本地雞,約有3.06萬隻活雞供應,惟因臨近中秋需求增加,活雞零售價每斤55... 詳情
【明報專訊】2013年4月28日,來自不同背景的10名男女走出來,組成「佔中十子」,當時佔中如一股清純的政治力量,眾人笑意盈盈來張合照,表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