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界﹕豬油多用於麵包糕點

[2014.09.07] 發表

【明報專訊】台灣以廢油製豬油波及香港,本地豬油來源惹關注。元朗大榮華酒樓一向喜以「豬油撈飯」作招徠,負責人兼食家梁文韜表示,酒樓「豬油撈飯」所用的豬油,是用元朗金記的燒豬滴下的豬油,而非用肥豬肉提煉的豬油,他強調,「這根本是兩碼子的事」,用得最多豬油的是製造麵包、餅乾的店舖。

梁文韜﹕「豬油撈飯」是兩碼子事

任職酒樓點心師傅35年、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郭宏興稱,酒家食肆通常用豬油製造酥皮、糕點等食品,甚少用以油炸或煮成小菜,尤以購入荷蘭風車牌及日本晶牌豬油為主;豬油用處限於糕點類食品,加上近年流行健康飲食,每桶油最少可用一個月,亦不易更換牌子,以免味道有變。

梁文韜稱,酒樓的點心要用豬油,主要是製造酥皮糕點,如酥皮蛋撻、叉燒酥等,蝦餃也需用豬油,若無豬油,蝦餃不爽,但也要用薑b來煉豬油,而非一般豬油。

蝦餃有豬油 笑稱印傭破戒不自知

梁文韜還說了一個笑話,印尼傭工不吃豬肉,她們飲茶時喜歡吃蝦餃,以為蝦餃沒有豬肉,殊不知蝦餃需用豬油,梁稱印傭自己「打爛齋缽」還不曉得。記者問他,豬油成本如此便宜,為何黑心商人還用「地溝油」當豬油出售,梁說豬油成本不便宜,10元一斤肥豬肉,只能提煉出10至11O豬油,還未計人工燃料。

廚師周中說,飲食業很重視飲食健康,一般都採用菜油和花生油烹煮食物,很少用豬油作煮食油。

更多要聞
羅范籲普選後特首擴權
【明報專訊】身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認為,特首普選後,立法會應思考給多些權力行政機關,「如果我們又要綁住特首的手,又要他做... 詳情
吳克儉:政改是大躍進
【明報專訊】學聯計劃罷課抗議人大常委會就特首普選「落閘」,教育局長吳克儉形容,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由無到有,是「大躍進」,冀學生從正面... 詳情
馬維騄:退休警有自由表意見
【明報專訊】本月中退休的警務處副處長馬維騄昨日表示,做警察只要問心無愧,按法律誠實執法,毋須怕有人不喜歡。馬維騄又認為,退休警員與普通市民一... 詳情
做節活雞旺市  料中秋不加價
【明報專訊】停售約7個月的內地活雞昨日復售,有6800隻應市,連同本地雞,約有3.06萬隻活雞供應,惟因臨近中秋需求增加,活雞零售價每斤55... 詳情
【明報專訊】2013年4月28日,來自不同背景的10名男女走出來,組成「佔中十子」,當時佔中如一股清純的政治力量,眾人笑意盈盈來張合照,表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