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達戰士確認呼羅珊領袖已死
美指呼羅珊威脅民航安全

[2014.09.28] 發表

【綜合報道】聖戰士周六間接確認「呼羅珊」(Khorasan)領袖死訊。而美安全局認為呼羅珊威脅美民航安全。

國際恐怖主義實體搜尋研究所(SITE)監看系統周六報道,一名曾為蓋達組織敘利亞分支呼羅珊效命的聖戰士,在推特上為他所聲稱的呼羅珊領袖之死發表哀悼信息。

這則信息似乎可以證實,美國空襲敘利亞,可能已擊斃呼羅珊領導人法德里(Muhsin al-Fadhli)。法德里曾是蓋達組織首腦拉登手下核心要員,與拉登關係十分密切,是2001年911恐怖攻擊前少數知情者之一。

SITE指出,來自這名聖戰士的一連串推文,表達出對法德里和另一名呼羅珊領袖特奇(Abu Yousef al-Turki)之死的哀悼。這名聖戰士是蓋達組織的一員。

總部位於美國的SITE表示,這名聖戰士在推特發文的日期為9月27日,推文中也為敘利亞在美國空襲伊斯蘭國(IS)行動後的情勢表達悲痛。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本月23日曾報道,敘利亞西北部的蓋達衍生組織「努斯拉陣線」(Nusra Front)領袖特奇已被炸死。

另一方面,美國聯邦運輸安全局(TSA)局長皮斯托爾(John S. Pistole)周六表示,呼羅珊本周被列入美國空襲目標,因為它對歐洲與美國民航構成「明顯且即刻的危險」。

皮斯托爾表示,美軍空襲的目的,是阻斷「立即的攻擊,或正在進入最後運行時間的攻擊」。他說,呼羅珊一直在積極研究並測試能夠躲過機場安全偵防設施的爆炸裝置。

皮斯托爾在「華盛頓航空俱樂部」午餐會透露上述消息。關於「呼羅珊」構成的危險,這是迄今為止最詳細的說明。奧巴馬政府本月18日首度公開承認這個由蓋達資深分子組成的團體存在。

皮斯托爾說,呼羅珊構成的風險既真實,威脅也極高:「呼羅珊是非常有本事、決心也堅定的敵人,他們一心一意想辦法把能作案的人或東西弄上飛往歐洲或美國的飛機。」

呼羅珊先前已為美國情報單位所知,但最近一系列報道談它對美構成的危險見諸媒體,這名字才廣為人知。

更多國際要聞
美「搖滾巨星禮遇」迎莫迪
【綜合報道】印度總理莫迪上周五(26日)抵達紐約,展開5天訪美行程,美印傳媒紛紛以「搖滾巨星式禮遇」形容莫迪美國之行。他於當地時間周日會在紐... 詳情
中美日角力  「百搭牌」印度漁利
莫迪自5月出任印度總理以來備受國際政壇注目,先有到巴西出席金磚五國峰會,爭取到由印度人出任首屆金磚銀行總裁。過去一個月,中美日更輪流禮遇,先... 詳情
白宮廚師為設定外國元首宴會佳肴而費煞思量,今次印度總理莫迪卻讓他們面臨真正考驗,因為他在訪美期間,適逢要為印度教節日聖母節戒食。有美國消息人... 詳情
日火山突爆發 殺登山客
日本中部一座活火山昨日中午在沒有預兆下,突然先後兩次大爆發,當時有近300名登山人士在附近,據當地傳媒報道,最少45人重傷,當中7人昏迷,另... 詳情
霍金指「世上沒有神」 科學已足證宇宙起源
【綜合報道】科學與宗教信仰之間常存矛盾,致力研究宇宙、天體及黑洞的著名物理學家霍金近日接受西班牙《世界報》訪問時,公開指「世上沒有神」,認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