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大本營塗鴉成災 設 黑名單 遏止

[2016.05.10] 發表
西藏境內的珠穆朗瑪峰大本營,被爆出旅遊旺季塗鴉成災,當局將設立黑名單制管理。圖為珠峰大本營紀念碑上寫滿黑色「塗鴉」。(網上圖片)

西藏境內的珠穆朗瑪峰大本營被爆出旅遊旺季塗鴉成災,大本營紀念碑上黑色筆[的塗鴉,甚至蓋過了原先紅色標注的「珠穆朗瑪峰大本營」等字樣。珠峰旅遊管理站工作人員稱,旅遊旺季每月最少要清理兩次紀念碑上的亂塗亂畫,今年將建立黑名單制度,並在媒體曝光那些不文明行為的遊客。

旅遊旺季月清兩次紀念碑

據澎湃新聞報道,每年從5月起,珠峰大本營景區逐步進入旅遊旺季,旅遊巴、越野車和自駕遊車隊接踵而至,隨蚢C客增加,景區內的塗鴉也隨之增多,如加烏拉山珠峰觀景台紀念碑及珠峰大本營紀念碑上,隨處可見「到此一遊」和各種各樣的簽名。

珠穆朗瑪峰位於中國和尼泊爾交界的喜馬拉雅山脈,終年積雪,海拔8844.43米,是世界第一高峰。珠峰北坡位於西藏日喀則定日縣境內,珠峰大本營則設立於海拔5200米處,供登山者及遊客入住和休整。

空白處亂畫 勸阻遭責罵

定日縣旅遊局副局長顧春雷提供的一組拍攝與2013年的照片顯示,位於珠峰山腳至珠峰大本營途中的加烏拉山珠峰觀景台紀念碑,空白處畫滿了各色的塗鴉,內容大多是「我來了」、「再見」等。他說少數遊客的塗鴉行為,在管理上防不勝防,甚至在當面勸阻時,景區工作人員還會遭到無禮責罵。

媒體爆「不文明客」名單

顧春雷表示,從今年開始將建立黑名單制度,並在媒體曝光有塗鴉等不文明行為的遊客;同時還將借鑒其他景區的管理方式,在部分景點設置「塗鴉碑」,提供相應的服務,既滿足遊客的需求,也可以讓遊客在潛移默化中改變陋習。

據新華網報道,珠峰大本營2015年接待遊客逾4萬人次,門票收入1400餘萬元人民幣。官方數據顯示,旺季時,每日平均有550人次到珠峰大本營。

中國國家旅遊局2015年4月頒布《遊客不文明行為紀錄管理暫行辦法》,對「遊客不文明行為紀錄」信息實行動態管理,根據遊客的不文明行為,將有關信息保存為一至兩年,期限自信息核實之日起計算。

更多中國要聞
福建連發泥石流 38死2失聯
【明報專訊】福建省泰寧縣發生的山泥傾瀉意外,救援人員在現場已發現35具罹難者遺體,目前還有1人失蹤。同日,位於福建北部的南平市建陽區也發生一... 詳情
【明報專訊】四川昨日清晨發生巨石奪命事故,兩塊巨石從300米高的山頂滾落,砸中山下煤礦的職工宿舍,當時48歲的梁婦正獨自一人在內值班,巨石滾... 詳情
中國首條穿越黃河地鐵隧道貫通
【明報專訊】隨茪什篘K建14局「金城4號」盾構機刀盤破洞而出,中國第一條穿越黃河的地鐵隧道在甘肅省蘭州市實現貫通。該隧道區間長約2119米,... 詳情
深圳教師醉駕受查猝死 滿身瘀傷疑遭警毆
【明報專訊】深圳五旬湖北籍男教師徐賢飛,上周因醉酒駕駛連撞兩車後,被交警帶返調查。事發30多小時後,徐突然失去知覺,送院搶救不治。家屬事後在... 詳情
天津女生遇猥瑣專車司機 下身赤裸短褲蓋腿
【明報專訊】滴滴專車再爆醜聞。繼早前海南有專車司機在女生面前手淫後,天津有猥瑣司機下身赤裸的姿態駕車,全程只以一條短褲覆蓋大腿。女乘客事後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