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處罰輕微 變相縱容塗鴉

[2016.05.10] 發表

內地遊客塗鴉劣行聞名中外,埃及、英國的名勝古蹟也遭殃。有輿論歸咎當局通常只會譴責破壞文物的遊客「不文明」,卻甚少作出處罰,變相縱容內地遊客肆無忌憚地在景點塗鴉。

早在2012年倫敦奧運前夕,當地聖保羅大教堂牆上出現「國安是冠軍」的塗鴉;翌年,埃及樂蜀神殿逾三千年歷史的浮雕被南京中學生刻上「丁錦昊到此一遊」字句,更是內地遊客塗鴉的「經典之作」;同年故宮太和門一個大銅缸刻有「梁齊齊到此一遊」七個大字,職員將照片上載微博,怒吼要「剁」刻字者的手。按內地相關條例,故意破壞文物和古蹟的人士會被處200元人民幣以下罰款,惟當局只多是作出警告。內地去年成立的「遊客黑名單」至今僅有17人上榜,亦並非法律法規。

相反,外國有相關保護文物法律,更會嚴懲破壞者,如在埃及破壞文物者最高可判無期徒刑,新加坡曾跨國追捕德國籍塗鴉者,並處以鞭刑。相比之下,中國相關法規明顯落後。

更多中國要聞
福建連發泥石流 38死2失聯
【明報專訊】福建省泰寧縣發生的山泥傾瀉意外,救援人員在現場已發現35具罹難者遺體,目前還有1人失蹤。同日,位於福建北部的南平市建陽區也發生一... 詳情
【明報專訊】四川昨日清晨發生巨石奪命事故,兩塊巨石從300米高的山頂滾落,砸中山下煤礦的職工宿舍,當時48歲的梁婦正獨自一人在內值班,巨石滾... 詳情
中國首條穿越黃河地鐵隧道貫通
【明報專訊】隨茪什篘K建14局「金城4號」盾構機刀盤破洞而出,中國第一條穿越黃河的地鐵隧道在甘肅省蘭州市實現貫通。該隧道區間長約2119米,... 詳情
深圳教師醉駕受查猝死 滿身瘀傷疑遭警毆
【明報專訊】深圳五旬湖北籍男教師徐賢飛,上周因醉酒駕駛連撞兩車後,被交警帶返調查。事發30多小時後,徐突然失去知覺,送院搶救不治。家屬事後在... 詳情
天津女生遇猥瑣專車司機 下身赤裸短褲蓋腿
【明報專訊】滴滴專車再爆醜聞。繼早前海南有專車司機在女生面前手淫後,天津有猥瑣司機下身赤裸的姿態駕車,全程只以一條短褲覆蓋大腿。女乘客事後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