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世界最高峰 開銷40萬起跳

[2016.05.10] 發表
西藏登山探險隊隊員們登珠穆朗瑪峰的過程。

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去年首次出現無人攻頂紀錄,今年則湧現「攀登熱」;今年1至3月,珠峰大本營景區遊客量去年同期大增近5成。想挑戰「登峰」也得口袋夠深,開銷漲到40萬元(人民幣,下同)起跳,讓不少登山愛好者感嘆「珠峰商業化」、「快要登不起」。

去年珠峰寫下1975年以來,近41年首次無人攻頂的罕見紀錄。儘管去年攻頂人數掛蛋,挑戰攀登珠峰熱度卻是一年比一年熱。珠峰大本營去年共接待超過4萬名遊客,光門票收入就高達1400萬元。

較5年前價碼翻了1倍

隨著4到6月登峰黃金季節到來,珠峰開始湧現挑戰登峰者。近年攀登珠峰的登山費用瘋漲,較5年前的20萬價碼翻了約1倍,想挑戰登峰起碼要先拿出40萬。

根據中國登山管理辦法,攀登珠峰不接受個人報名,登山愛好者必須透過專業登山公司或協會報名,經審核後批准才具有攀登資格。當地登山業者表示,去年登珠峰費用為每人33萬元,今年則漲到40萬元起跳,「想登珠峰的人愈來愈多」。這筆天價登山費包含登山期間住宿、伙食、交通、高山醫護人員、專業嚮導等開銷。裝備費用只是一部分,高山靴、安全繩、冰鎬、保暖衣物等專業裝備,一套就要5、6萬元;高山氧氣瓶更是按瓶計價,攀登到8000公尺以上,每瓶氧氣要價1萬元。

每年有數十人偷登

高額登山費用讓不少登山愛好者直言珠峰太商業化,普通登山者根本登不起,並形容珠峰成為「鈔票鋪出來的世界之巔」、「有錢人的活動」。部分山友甚至鋌而走險「偷登」,選在非登山季自備物資裝備,且自行找嚮導和團員一同上山,並未經過西藏登山協會許可,開銷只要10多萬元。類似的「偷登」事件,每年起碼有數十人。

據統計,截止2015年8月,一共有4093人成功攻頂珠峰。

更多中國要聞
福建連發泥石流 38死2失聯
【明報專訊】福建省泰寧縣發生的山泥傾瀉意外,救援人員在現場已發現35具罹難者遺體,目前還有1人失蹤。同日,位於福建北部的南平市建陽區也發生一... 詳情
【明報專訊】四川昨日清晨發生巨石奪命事故,兩塊巨石從300米高的山頂滾落,砸中山下煤礦的職工宿舍,當時48歲的梁婦正獨自一人在內值班,巨石滾... 詳情
中國首條穿越黃河地鐵隧道貫通
【明報專訊】隨茪什篘K建14局「金城4號」盾構機刀盤破洞而出,中國第一條穿越黃河的地鐵隧道在甘肅省蘭州市實現貫通。該隧道區間長約2119米,... 詳情
深圳教師醉駕受查猝死 滿身瘀傷疑遭警毆
【明報專訊】深圳五旬湖北籍男教師徐賢飛,上周因醉酒駕駛連撞兩車後,被交警帶返調查。事發30多小時後,徐突然失去知覺,送院搶救不治。家屬事後在... 詳情
天津女生遇猥瑣專車司機 下身赤裸短褲蓋腿
【明報專訊】滴滴專車再爆醜聞。繼早前海南有專車司機在女生面前手淫後,天津有猥瑣司機下身赤裸的姿態駕車,全程只以一條短褲覆蓋大腿。女乘客事後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