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重點加強市民信任政府 讓青年更多機會議政參政

[2017.07.02] 發表
林鄭月娥(中)及特區新班子昨日宣誓就職,監誓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右)與各人握手,當中包括與民主黨前成員、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左)的歷史性握手。習近平昨日致辭時談到凝聚共識,提出只要愛國愛港,誠心擁護一國兩制,「我們都願意與之溝通」。(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昨日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監誓下,正式就任第五任特首,她在就職典禮致辭表明,加強市民對特區政府的信任,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她透露稍後會具體落實為青年提供更多議政、論政、參政機會的措施,藉此加深青年對政府的了解和信任,培養他們成為未來社會領袖和政治人才。

林鄭月娥上任後昨日接連出席多場活動,並表明今日會落區探訪,將先後到訪北區、九龍城區和中西區,探訪當區家庭,又會到中西區出席一個街頭嘉年華。她周三會到立法會首度出席行政長官答問大會。

「依法處理衝擊國家主權行為」

林太昨日在自己、問責班子及行政會議成員宣誓後以普通話致辭,形容自己「懷蚆儘鶞漱葑﹛B接受我人生中的最大榮耀,並準備好應對我公務生涯中最大挑戰」。林太稱,經歷近年社會出現的新情G和矛盾,對她的政治智慧、調解能力和耐心包容是重大考驗,她表明會本荂u迎難而上精神,無畏無懼地依法處理任何衝擊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行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全面、貫徹執行」。

指「對人不對事」損行政立法關係

林太又稱,過去一段時間,「不必要的猜忌和對人不對事的態度,損害了行政立法關係」,使施政舉步維艱,拖慢香港發展,強調加強市民對特區政府信任將是施政重點。她期望在各議題上,與立法會和社會各界加強溝通,建立共識,訂立措施的緩急先後,「為求同存異、建立共識」作良好示範。

胡志偉冀林鄭姿態與梁有異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說,期望林鄭月娥上場後,在政治姿態上與前任特首梁振英作出區分。他並指出,會觀望對方對毋須中央批准官員的任用,如新聞統籌專員、中央政策組及副局人選等。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表示,期望對方上場後首要修補已被梁振英破壞的行政立法關係,形容這是促進不同事務的基礎所在。

轉廣東話引歌詞作結

林太以普通話致辭,到末段刻意轉以廣東話引述「家是香港」運動主題曲《同舟之情》部分歌詞作結,包括「投進每個信任眼光,只須看見有我在旁,為你一直護航」,期盼凝聚各界。

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昨午出席活動時稱,相信在林太領導下會與各地區加強聯繫。他說,啟德體育園和故宮文化博物館將在2022年落成,相信能改善香港的文化和體育面貌,他鼓勵年輕人多參與體育和文化發展的工作。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示威者遭反對者圍攻 警上銬帶走 警稱為確保安全吳文遠投訴警扯髮踢下體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期間,不少社運人士投訴屢遭滋擾(見表)。社民連及香港眾志多名成員昨清晨在灣仔修頓球場附近集合,準備前往會展示威... 詳情
偵探社車輛跟蹤社民連成員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期間,多名社運人士連日來遭可疑人士及車輛跟蹤及滋擾。本報根據社民連拍攝的片段及提供的車牌號碼作對照及查冊,發現... 詳情
古思堯紙棺被 20人逃逸
【明報專訊】不時製作道具棺材示威的社運人士古思堯,昨早在長沙灣出發,打算運送紙棺材等示威物資往灣仔,突遭至少20人埋伏包圍及破壞紙棺材道具(...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及社民連昨早未出發示威已被警察帶走,據了解,警方留意到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期間,泛民的示威活動屢被干擾,昨早亦見約70人包... 詳情
政府首引中國憲法回應七一遊行 劉銳紹:配合中央「一國高於兩制」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迎來上任後首次七一遊行,民陣稱遊行人數逾6萬,較去年減近半,警方則指高峰時有1.45萬人。政府昨回應遊行時,歷來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