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邵善波
放大
 

其他新聞
空總批港協權力過大 促政府介入
攀山港青:曾預計或死於珠峰
披露廉署調查女主席 法團秘書判社服令
橫頭磡h投訴公屋富戶申報安排
一地兩檢議案 民主派提75修正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智庫倡全面收回粉嶺高球場 邵善波牽頭 指172公頃土地可建屋15萬

【明報專訊】粉嶺高爾夫球場用地應否發展引起各方爭論。由多名「梁營」人士任董事的智庫「新範式基金會」力撐全面收回高球場興建房屋,表示高球場是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出的18個選項中,佔地廣闊又能在短期發展的用地,政府「應以照顧廣大市民利益為先」,收回高球場,估計可建10萬至15萬個住宅單位,並質疑政府低估高球場發展潛力。基金會同時建議在竹篙灣重置國際級高球場,認為是雙贏方案。

明報記者 黃俊鋒

香港哥爾夫球會發言人回覆稱,球會沒該方案資料,難作回應,但強調粉嶺高球場是推廣高球的重要設施;球場除歷史價值,也是生態價值高的樹木保育區。

基金會:僅高球場可兩年內提供現成土地

新範式基金會今天以〈處理粉嶺哥爾夫球場土地問題雙贏方案〉為題在本報撰文(刊A23觀點版),支持政府全面收回高球場用地發展。基金會總裁、前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圖)接受本報訪問時稱,本港土地短缺問題嚴重,除導致住宅不足,令樓價高企,更扭曲經濟及公共服務的發展;但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出的選項,大部分需時逾10年,只有粉嶺高球場能在兩年內、即2020年提供現成土地,且佔地達172公頃,可作大型社區發展;加上高球場周邊是發展成熟社區,符合政府發展新界北的長遠策略。

基金會假設預留高球場一半用地作社區設施,以6.5倍地積比推算,全面發展高球場可提供10萬至15萬個住宅單位,遠高於政府顧問報告的全面發展方案提供的1.3萬個單位;若連同高球場旁佔地15公頃的漁護署大龍設施用地一併發展,更可提供16.3萬個單位。對於有人提出保留高球場的理據,包括場內有古樹及歷史建築等,他認為可透過規劃及建築方法處理(見表)。

倡國際級標準高球場重置竹篙灣

邵善波認同高球運動需要支持,建議政府撥出大嶼山竹篙灣、即迪士尼樂園東北面的土地重置高球場,可與迪士尼樂園配合發展,重建時可提升設施,成為國際級標準高球場。

他說,政府可分期發展粉嶺高球場用地,先收回粉錦公路以東及其餘土地發展房屋,涉及102公頃,預計5至10年內建成,並暫時讓高球會保留國際公開賽使用、涉及約70公頃場地,待重置新高球場後,再發展餘下土地,認為是雙贏方案。

促政府優先照顧市民利益

他表示,社會上有強烈聲音反對收回高球場,政府在處理上很棘手,但在土地匱乏下,政府應照顧廣大市民利益為先,收回高球場,並提出重置方案予高球會考慮,「若以理性分析,看不到社會包括高球會有反對的理由」。

倡議全面發展高球場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表示,歡迎任何收回高球場、解決本港土地燃眉之急的方案,政府應按照土地契約全面收回,發展高球場以應付房屋需求。

(土地大辯論)

 
 
今日相關新聞
智庫倡全面收回粉嶺高球場 邵善波牽頭 指172公頃土地可建屋15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