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青協推行政見習計劃 配對150初企職位
文化專題:故事
文化專題:手機故事 用身體「閱讀」
投稿園地:砍竹人的語言
視聽之娛:怎樣才是幸福?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回應中小學教職學位化 林鄭﹕理應重視教師訴求

【明報專訊】教育局委任的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據悉早前曾研究全面落實中小學教師學位化的可能性,小組明天將繼續討論,料下月向政府提供報告。教協認為,中小學教師全面學位化涉及每年額外8.3億元經常開支。特首林鄭月娥就表示,競選時曾承諾更重視教師,當局理應重視教師訴求,理解中小學教育學位化是教師長期願望,現等待小組提交建議,又指仍有34億元「教育新資源」未動用,有空間改善教育措施。

專責小組共識全面學位化

以往畢業於教育學院文憑課程的教師並無學位資歷,但隨茼郎~停辦文憑教師培訓課程,現時中學和小學教師分別有99%和97%持有學位。因資源等因素,政府一直保留文憑教席,令現時中學和小學實際分別只有85%和65%為學位教師職位,其餘教師只獲文憑教席待遇;小學助理學位教師的頂薪點為55,825元,較文憑教師的44,415高逾1萬元(見表)。

小組料小學最長5年過渡

據了解,專責小組早前已諮詢教師和辦學團體等,小組內大部分成員均有共識,期望能夠達到全面學位化的目標,構建教師專業階梯,做到「同工同酬」。小組相信,中學只剩下約15%教師屬文憑教師職級,可「一步到位」全面學位化,惟小學則尚有35%,或需更多時間過渡,期望能於最遲5年內全面學位化。有關措施需待小組下月提交報告後再落實細節。

教協料需8.3億元

教協副會長、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形容,持學位資歷但只獲文憑教席的教師受到「不平等對待」,要求中小學教師全面學位化,料花費約8.3億元經常開支。

葉建議下學年中學可一步到位全面推行,但因現時部分小學將基層學位教席視為管理職級,故需時確切增加中層管理職位數目,為部分身兼管理職務的基層學位教師升職,再落實所有文憑教席全面學位化,料需時約兩年過渡,而少數仍未持學位的文憑教師,可保留原有職位至自然流失。教協預料,增加中小學管理級教席需多花約12.3億元。

教聯會亦稱,早前調查發現,92%受訪教師期望今屆政府增加資源以增加學位教席。當中65%教師認為全面學位化是最急需增加經費的教育項目。

 
 
今日相關新聞
回應中小學教職學位化 林鄭﹕理應重視教師訴求
教育額外資源 尚有34億元未定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