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tbc...」創辦人林若寧(左)、袁子才(右)
放大
 
林夕〈聽眾〉
放大
 
林夕〈此聲只應地下有〉
放大
 
張晨《香港只能剩下最後24人》
放大
 
鄭梓靈《大人的戀愛》
放大
 
(圖a)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投稿園地:砍竹人的語言
視聽之娛:怎樣才是幸福?
書與人生:「沙發衝浪」 遊世界
神回覆:比賽落敗 如何鼓勵?
古今破謬:畫餅充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文化專題:手機故事 用身體「閱讀」

【明報專訊】平台創辦人林若寧意念

社會渴求故事 提供發表平台

林若寧成立平台的初衷,是基於一個現象:「很多大型娛樂或電影公司,其實很渴求故事,但同時香港有很多喜歡寫故事的人,卻沒有地方可發表。」他們希望透過這個手機應用程式,收集各類型故事,讓有意寫故事的人有自由創作的空間。

「手機有一個好處,它有聲音、畫面、文字、震動,非常齊全,是最handy(輕便)可以表達到(不同媒介的)故事載體,說出最動聽的故事。」林若寧說,Story Maker會分析故事主題、人物角色,再如「導演」般加插各類效果,目的不在於令讀者更易消化故事,「而是說一個故事時,它適合用什麼媒介,就用什麼媒介」。

要令人追看 故事先要夠張力

「要滿足人們繼續tap(觸控)下去,故事本身要有足夠的張力。」林若寧認為好故事要做到「起、承、轉、合」,這四字亦是平台的中文名稱。合作前他們會要求作者先給大綱,做到以上要求才會採用。說故事的方式亦不應限於文字,音樂亦可以,「我們正跟著名的唱作人合作,他提供10首歌,已講述了一個很完整的故事,就如歌劇一般」。他希望平台故事的類別愈闊愈好,並透過主流作品帶動其他素人創作故事。

程式推出至今一個月,初時閱覽量集中在主流作家,後期漸漸擴展到其他較不為人知的作品。林若寧舉例,懸疑小說《瘋牛症》以城市爆發瘋牛症為背景,講述主角追尋病源的故事。「作者Wilson Wong原先也是『名不見經傳』,故事名稱也不算『吸睛』」,但閱覽數字卻節節上升。林若寧也很喜歡這個故事,他認為這現象正做到他們創立平台的初衷,「希望可多帶一個作者給大家認識」。

■「tbc...」多媒體特點

●插圖

打開「說故事」平台「tbc...」,搜尋一頁看到6個大字:愛、幻、懸、喜、動、無,紅紫灰黃綠藍,是故事的6個類別,包括愛情、科幻、懸疑、喜劇、動作及其他。在懸疑類別找到林夕的鬼古集《似是故人來》,傳來一陣陰森女聲哼荓鶳A芳同名舊歌的音調,按下第一集故事〈聽眾〉,每按一下屏幕,劇情就會推進,風聲、門聲、燈掣聲隨情節彈出,看茯毼荂A彷彿已墮進故事的深淵。Story Maker黎特說效果貴精不貴多,否則會影響閱讀體驗,故一般在重要位置才加上,田少形容這為「提神位」,如〈聽眾〉情節描述到一堆飛蛾圍茈管時,突然彈出滿佈眼睛的圖片。

●聲效

每個故事起初都是一段文字,田少、陳煩和黎特收到文字後會先消化故事,之後混入跨媒體效果重新包裝。陳煩以林夕的〈此聲只應地下有〉為例,描述一個盲人的故事,「之前試過幾個版本,但林若寧認為,既然主角是盲的,應該不會見到任何景物」。盲人的耳朵靈敏,為使讀者代入感官體驗,「就刻意不用圖像,只用聲音,故事提及過的聲音都放了進去,例如狗吠聲、風聲、剪指甲聲」,加上一段段《男燒衣》的南音演唱、一陣陣二胡聲,讀者無不毛骨悚然。

●對話框

故事對白以「對話方塊」形式呈現,猶如通訊軟件,還會在文字之間加插不同效果。不按到下一頁,都不會知道出現什麼。黎特為張晨的《香港只能剩下最後24人》製作效果,故事說全球能源短缺,香港獲發24個生存配額,主角與5名同學為了生存,經歷種種人性猜忌。每次彈出的文字會較短,「作者張晨的原稿已有這個安排」,再配合直升機聲效、槍聲,以急促的節奏帶動刺激的氣氛。

●背景圖

愛情故事則相反,鄭梓靈的《大人的戀愛》多用較moody(具情感)的背景圖,如提到內心獨白,就會出現玻璃窗上都是雨水的畫面,文字的分量亦有所調節。陳煩說,「鄭梓靈是受歡迎的作家,她的讀者一般願看文字,如分拆過於細段時,就不太適應」。

●程式免費下載

(圖a)

■Story Maker感言

3名Story Maker除替別人重新包裝故事,亦是作者,寫作不同類型的故事,在平台發表。

●田少:期待看留言

作品例子:《快樂實驗室》

「程式在每個故事設有專屬的留言空間。每天早上會細看所有留言,很有成功感,好像為別人做了一件(好)事。寫(故事)的時候我在想,其實快樂很簡單,但不知為什麼香港人很不開心。我覺得終有一日大家會討論怎樣才可以得到快樂,甚至荒謬到要用人工智能運算,怎樣才可以得到快樂。」不少讀者認真回應,令他意外,「最深刻有一位(讀者)說當天心情不好,他看完(故事)後,在腦海內再想一次整個故事,便感到釋懷」。

●黎特:與讀者互動

作品例子:《貓快樂所以我快樂》

黎特曾舉辦見面會,與一眾愛貓的讀者閱讀花貓小金臨終前的故事。他也有養貓,時常煩惱「牠究竟在想什麼?快不快樂呢?」因此寫下這故事。見面會上的「閱讀」中時而彈出貓叫聲、照片,一些讀者不禁流淚。黎特笑言,「我都有擔心過他們會否不哭,但又矛盾,不哭就是我寫得不夠好;但他們哭的話,我又不好意思」。讀者紛紛說起各自養貓經歷,令黎特十分難忘。

●陳煩:集合讀者群

作品例子:《全家覆》、《最親的陌生人》

「平台幫助我們找到一班讀者,而不像以往在網上寫作後,會好辛苦去想,怎樣才可以接觸到多些人呢。我們可以很放心做創作。」陳煩在平台上有不少作品,如《全家覆》故事以家庭組群通訊程式上的趣事為題,對話方塊可加強故事的表達;《最親的陌生人》以親情為主題,則所需效果不多,「平台有兼容性表達不同類型的故事」。

文:鄭律銘

圖:鄭律銘、tbc...程式撮圖

[語文同樂 第323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文化專題:故事
文化專題:手機故事 用身體「閱讀」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