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今年4月13日在秘魯利馬會晤墨西哥總統涅托(Enrique Pena Nieto)。(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致命火災分租屋業主 擁6物業涉出租
莊德利促校區增學生宿舍 分租屋附例未齊備難管理
霍沃斯拉攏自由黨擁躉 籲合力阻道格福特上台
是否參加同性戀遊行 道格福特拒表態遭抨擊
當谷北政治新人撼資深議員 新丁柯文彬代表保守黨出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商界籲渥京續談NAFTA

【明報專訊】加拿大政府內部人士說,隨特朗普宣布對加拿大和墨西哥徵收鋼、鋁關稅,任何快速達成《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的機會都已成泡影。

特朗普周五又提出他以前的一個想法,就是與加、墨分別談判各自的雙邊協議。但基於一天之前,他剛以國家安全理由取消貿易伙伴國的鋼、鋁關稅豁免,加拿大官員稱,他的最新雙邊協議提法無希望展開。

儘管墨西哥談判人員預定下周返回華盛頓,與美方就汽車條款繼續協商,加拿大官員說,過去幾周的全天候談判期已告終結。即將繼續的談判將會以更緩慢、非緊急的方式進行,下一輪密集談判的日期,可能不會在墨西哥大選的7月1日前到來。

而且即便在那時,官員預計達成協會的機會也很渺茫。因為在加拿大看來,特朗普政權犯下「重大策略錯誤」,認為有新的墨西哥總統能更利於討價還價。

假如無法達成協議,特朗普可能一怒之下兌現他經常作出的威脅,撕毀NAFTA。不過加拿大官員質疑,這種單邊行動可能在美國法律下屬違法行為,美國國會、商界領袖以及共和黨籌款人將會施壓,那可能迫使總統讓步。

特朗普周五重申,他傾向兩份單獨的貿易協議,勝過一份大陸協議。他說:「它們(加拿大和墨西哥)是我們的盟友,但它們在經濟上佔我們便宜。」

一些貿易專家也質疑,基於政治局面的變化,是否三國還會繼續返回談判桌。墨西哥大選僅一個月之遙,美國國會中期選舉將在秋季進行。

加拿大商會(Canadian Chamber of Commerce)主席貝蒂(Perrin Beatty)說,特朗普最新的行動等於「要脅」NAFTA談判,他說,加拿大不應離開談判桌,還應繼續致力於對各方有利的協議。

加拿大鋁廠協會(Aluminium Association of Canada)行政總監西馬德(Jean Simard)則稱,周四的關稅進展過後,各方談判員恐怕已難以對視,「很難想象,刀頂在咽喉你如何談判。我不會繼續,那不是誠信之舉。」

 
 
今日相關新聞
渥京設法讓特朗普看似獲勝 促放棄徵關稅重談自貿協議
商界籲渥京續談NAFTA
渥京向美徵稅將加通脹壓力 專家料加國經濟次季增長2.5%
華裔商人撐向美報復徵稅 轉其他地方買貨抵制美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