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經濟學系副教授區美詩。(明報圖片)
放大
 
滿銀資本市場首席經濟師波特。(明報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致命火災分租屋業主 擁6物業涉出租
莊德利促校區增學生宿舍 分租屋附例未齊備難管理
霍沃斯拉攏自由黨擁躉 籲合力阻道格福特上台
是否參加同性戀遊行 道格福特拒表態遭抨擊
當谷北政治新人撼資深議員 新丁柯文彬代表保守黨出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渥京向美徵稅將加通脹壓力 專家料加國經濟次季增長2.5%
憂特朗普貿易保護主義擴及汽車業

【明報專訊】對於美加貿易戰蓄勢開展﹐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經濟學系副教授區美詩(Iris Au)表示﹐壞處肯定多過好處﹐加國經濟勢將受到負面影響。滿銀資本市場首席經濟師波特(Douglas Porter)指出﹐美國現時對加國鋼材與鋁材徵收進口關稅﹐影響還不算太過嚴重﹐若把貿易保護主義擴及汽車業﹐加國經濟所受衝擊便不能忽視了。

區美詩表示﹐美國是加國鋼材與鋁材的主要進口市場﹐產品被徵收進口關稅﹐自然削減加國產品對美國出口。加國即時向美國作出反擊﹐提出了報復清單﹐當中包括日常用品和食物﹐這將提高貨品價格﹐給加國通脹帶來上升壓力。

區教授指出﹐今年首季加國經濟增長放緩﹐預料未來的增長將受累於不明朗的貿易前景。

她指出﹐過去加元匯價每每與油價同步上落﹐原因是石油是加國最重要出口項目。近期紐約期油每桶價格曾升逾70美元﹐但加元兌美元的匯價卻沒有同步上揚。她相信這因為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重談一直未有結果﹐給加美貿易前景蒙上陰影。

區美詩認為﹐美國向加國鋼材與鋁材徵收進口關稅﹐若果加國不擺出強硬態度反擊﹐這將令加國在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重談時處於被動﹐令美國以為加國可以任由魚肉。事實上﹐從美國與中國、歐盟﹐以至與長期盟友加國的貿易對壘來看﹐這不僅是一場經濟角力﹐還是一場政治角力。況且﹐貿易戰的對手是難以捉摸的特朗普。

滿銀資本市場首席經濟師波特對於特朗普把貿易戰的戰線﹐從中國延至加國﹐感到有點擔心。他認為﹐這對加國經濟當然有影響﹐但沒有想像般大。不過﹐若美國對加國汽車徵收進口關稅﹐所產生的負面影響便很大了。

他指出﹐環球貿易前景不明朗﹐肯定不利環球經濟增長﹐加國經濟也會受到拖累。慶幸的是﹐環球經濟潛力猶在﹐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尚有不錯的經濟表現﹐因此儘管貿易戰隨時大範圍地開打﹐但環球經濟依然具相當韌度。

波特預測加國首季經濟增長1.3%﹐第二季的增長料達2.5%﹐下半年將回落至2%。他仍然相信﹐加國央行將在7月加息﹐但10月會否再加息﹐視乎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重談的結果﹐以及到時本國實際經濟表現。

 
 
今日相關新聞
渥京設法讓特朗普看似獲勝 促放棄徵關稅重談自貿協議
商界籲渥京續談NAFTA
渥京向美徵稅將加通脹壓力 專家料加國經濟次季增長2.5%
華裔商人撐向美報復徵稅 轉其他地方買貨抵制美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