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2011年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核事故,一些重返福島的居民現開辦「核電旅遊」,滿足遊客好奇心。圖為來自東京的大學生上月19日在距離第一核電站4公里外的浪江町參與插秧活動。(路透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日「暗網」專家出席講座被殺
美將向朝鮮遞棄核時間表
美準備棺槨與國旗接收韓戰將士遺體
誤中圈套? 菲軍警相互開火6死
泰北暴雨 U16足球隊13人遊洞穴被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美施壓減s庫存 日擬修訂核政策

日本與美國的民用核協定將於7月到期,由於日本福島核事故後,令可用於製核武的原料s積存增加,美國最近以核不擴散及s可能落入恐怖分子手中為由,要求日本削減s存量。為回應美國要求,日政府已草擬減s措施,預計本月底將納入核政策內。惟日本重啟核電站仍緩慢,要減庫存難度很大。

s可製成核武,國際社會原則上禁止生產s,但美日於1988年簽訂的《日美核能協定》允許資源匱乏的日本可將使用過的核燃料再處理提取s,然後重新用於核電站。全球只有日本作為非擁核國能夠再處理核燃料提取s。該協定30年期限將於今年7月16日到期後自動延期,但之後若美日任何一方提前6個月發出通知,便可終止協定,這令美國可藉此推動日本改變其核政策。

日本儲47噸s 可製6000核彈

s原可作核電站燃料,但2011年福島核災後,日本所有核電站停運,重啟進展緩慢,s愈積愈多。目前日本國內存有10噸s,在英國及法國共存有37噸,合共47噸s足可製造6000枚核彈。對於日本囤積了大量s,早已惹來中國關注,美國盟友沙特及韓國亦向美國尋求獲得像日本一樣的「特權」。

《日本經濟新聞》報道,美朝峰會要求朝鮮全面棄核後,美國認為無法對日本開綠燈。報道指出,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要求日本政府妥善利用和管理s,包括設定存量上限、公布削減措施等。

為應美國要求,日本原子能委員會於本月底將削s措施納入日本的5點基本核政策內,這是15年來首次修訂。據政府草案,定於2021年建成的青森縣六所村核燃料再處理工廠,將製造僅限於通常核電站所必須使用量的s;草案亦要求未能重啟核電站的電力公司,將海外持有的s轉讓給其他公司,例如要求重啟核電站無期的東京電力和中部電力公司,將持有的s轉讓給已有核電站重啟的四國電力和九州電力,使它們可將之作為「s鈾混合氧化物」(MOX)使用。

日本電力公司聯會估計,16至18個反應堆使用MOX燃料,才可令s數目保持穩定,但福島核災後引入更嚴格安全標準,9個重啟的核反應堆中,只有4個可使用MOX燃料。政府削s難度極大,若日本s存量一直不減,美國可能要求重新調整《日美核能協定》,將影響日本的能源政策。(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美施壓減s庫存 日擬修訂核政策
核廢料處理涉龐大利益網絡 日難減持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