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民權觀察將於七一當日派出由15人組成的人權觀察員隊伍,到遊行現場觀察警方有否濫權,並全程記錄。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左)表示,觀察員將會穿上制服,清晰表明身分,如有衝突將會使用攝錄器材錄影。(鍾林枝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立會財委會突加4項目 元朗17億元天橋延後討論
衛生署同意「易消達」藥片全面回收
行管會追梁游薪津案 「選民」加入訴訟遭拒
無牌營民間電台罪成 曾健成寧坐監代罰款
楊潤雄稱對「試辦期」無既定立場 評定自資院校「會考慮收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民權觀察派15人全程記錄七一遊行

【明報專訊】民陣周一就七一遊行起點向公撰健|及遊行上訴委員會提出上訴,委員會最終裁定民陣敗訴,確定在維園草坪起步。關注警察濫權及公民權利的民間組織民權觀察,今年將首次派出由15人組成的人權觀察員隊伍,到遊行現場觀察警方有否濫權,全程記錄,並於事後撰寫人權報告。

民權觀察表示,觀察員只會記錄,即使發生事故或衝突,也不會向警方或示威者提供任何建議或談判,當日把重點觀察警方人流管制措施會否過於強硬,妨礙市民有效參與遊行。

倘遇衝突會錄影

民權觀察成員沈偉男表示,佔領運動期間發生多宗警方濫權事件,很多市民遭不合理對待,但政府至今並無清晰交代當時濫權個案的數字及詳情,皆靠民間團體自行記錄。他表示,有見及此,民權觀察希望更有系統地記錄,七一當日會到遊行現場監察及作書面記錄,如有衝突場面將會作錄影,事後將撰寫人權報告,提出改善建議。

王浩賢:觀察員會保持中立

另一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指出,留意到在近年的遊行集會,警方會大規模地查身分證及搜身;同時亦有反示威的人有組織地阻礙示威者集會,甚至展開攻擊、衝突,有必要到場觀察,確保警方執法時是符合人權和法律,以及有效分隔持不同意見的團體。他強調,觀察員並非示威者,會保持中立及專業,即使發生事故或衝突,也不會向警方或示威者提供任何建議或談判,只會仔細記錄,令其後發表的人權報告更具公信力。

觀察員穿制服識別

早前,民陣和警方就遊行起點持不同立場,引發爭議及上訴。王浩賢指出,人權觀察員隊伍當日會重點觀察維園及東角道,監察警方人流管制措施是否適度,會否過於強硬阻止市民中途加入遊行,又或以「有趣的方法」確保市民不在東角道聚集。觀察員也會重點觀察警方會否特別針對街站,作各種限制等。觀察員當日會穿上清晰制服表明身分,並會於日內通知民陣及警方這項計劃。

 
 
今日相關新聞
民權觀察派15人全程記錄七一遊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